【财经“战疫”】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全面助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

东方财富网2020年03月23日15:11分类:园区

连日来,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各项重点工作,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全面助力园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建立“新机制”,优化服务,做好企业贴心人。将疫情防控与企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利用疫情期间包联服务的机会,全面加大对企服务,送政策、问需求、谋发展,建立为企服务新机制。

       各包联小组将包联企业的复工复产、防疫情况以及企业需求,分别编辑成微信进行宣传,坚定复工复产企业及产业链关联企业投资信心,并同步在网络上公布包联服务人员,将服务落实到具体人,接受监督。

       分组集中学习上级政策,在了解吃透后,逐户深入企业对接,将印制的疫情防控指导手册、服务手册、惠企政策汇编送至企业,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引。截至目前,已有24家企业申领稳岗补贴201.7万元,40余家企业办理税费、保险等缓缴申请。

       为破解疫情期间招工难题,驻企服务员提前收集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会同驻村干部排查当地就业人员信息,推动劳动力就近复工上岗。目前,该区已组织200余名附近居民到40余家企业就业,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

       积极转换思路,强化企业对接,同步推进“双招双引”。创新优化招引方式,通过电话交流、网上对接、专案推介、视频互动等方式,推行线上“不见面”招商,加快招商线索收集和项目洽谈推进,确保商机不失、招引接续。截至目前,全区新增有效招商线索25条、意向项目9个,具备网签条件项目3个。

       逆向思考招商出路,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员下沉企业摸排存量低效招商资源,制作形成园区现有存量土地、建成厂房等招商资源专案,做好结合文章,使存量资源变成招商发展的资源优势。

       利用企业家疫情期间不能外出的有利时机,招商人员逐家调研了解企业发展规划、客户资源,托清上下游及产业链条,推动实现以企招商。特别针对汽车制造这一主导产业,深入五征集团进行对接,全面梳理上下游企业和供应链条,集中推进产业招商对接。截至目前,市北开发区共收集投资信息20余条,另有华贵科技、汉业生物等10余家企业有新增扩产或对外合作计划,为下一步“双招双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