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产险:多举措助力农户农企抗疫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3日15:27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3月23日电(记者蒲世勇)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农业生产的节奏,也给大中城市的农产品供应带来较大压力。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从产品、技术和服务模式等多方面积极创新,充分发挥农业保险风险保障的作用,持续提供“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助力农户和农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发抗“疫”类保险,突出农险特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太保产险积极开发抗“疫”类保险产品,发挥产品创新优势,启动创新产品申报绿色通道,联合助力企业复产战“疫”。

为支持某央企客户加大医用酒精和消毒酒精产能,全力填补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短缺,中国太保产险北京分公司在得知其对医用酒精原材料玉米的后期采购成本可能上涨的担忧后,迅速为其量身打造了“保险+期货”的专属风险保障方案,出具全国首单医用酒精成本保险。切实有效帮助客户规避了玉米价格的上涨风险,保障了疫情期间医用酒精的生产与供应。

       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产不出、调不进、卖不掉、吃不起”的问题,产险公司全力制定全国大中城市保障农产品供应综合保险方案(农供保),围绕“菜篮子”主题,推出保障生产供应、保障流通安全、保障菜篮子物价、保障涉农人身安全、保障涉农企业复工等全链条全保障的服务产品。

       启动专属理赔,支持受损企业和农户恢复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太保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全力支持受损药企、生猪养殖等企业和柑橘冻灾等农户恢复生产。

       其中,太保产险向湖北遭受旱灾损失的当地中药材企业迅速启动绿色理赔通道,通过太保e农险实现快速定损理赔,仅仅两天便达成了赔付598万元的理赔协议,第一时间预付赔款500万元,化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此外,湖北分公司还聘请权威专家指导该企业后续药材的种植,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直接帮助。

       另外,太保产险获悉河南某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客户存在大量病死猪堆积的情况后,立即成立专属理赔服务小组,协调畜牧部门及无害化处理机构,整合全司资源确保理赔工作高效推进,借助e农险养殖险e键理赔线上化方式实现了快速理赔。疫情期间,共接到该客户报案73起,理赔生猪3389头,理赔金额达123万余元,报案结案率达到100%。

       e农险新技术加码,创新保险服务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户和企业的复工复产也面临诸多实际的困难。面对实际情况,太保产险充分发挥e农险新技术优势,通过远程和农户自助操作的方式,提升疫情期间农险服务的便捷化和高效性。

       为规避疫情期间因农险现场服务带来的病毒传播可能性,太保研发农险全流程线上化投保工具——“太保农险AI承保”。新投保工具上线后,积极引导农户通过e农险APP完成全流程自助投保,实现24小时在线承保服务,做到了疫情期间服务不中断,为农产品稳产保供和农业生产提供持续稳定的保险保障。

       针对区域内承保客户分散、交通不便的现状,中国太保产险贵州分公司大力推进线上化服务,建立疫情期间农险线上承保理赔服务通道。一方面积极应用“e农险+遥感”解决投保、验标难题。3日内便完成了当地某县域21个乡镇的林木保险到期续保验标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远程理赔,确保理赔服务高效顺畅。在接报当地某合作社客户600多亩红菜苔遭低温冻害受损的情况后,及时指导农户使用e农险自助查勘,远程上传索赔单证,经后台核损后第一时间向客户支付了赔款,得到了当地农户的一致好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蒲世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