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部分产区小麦出现病虫草害显发迹象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3日16:13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西安3月23日电(记者刘彤、雷肖霄)记者最近在宝鸡、咸阳等陕西小麦主产区采访后了解到,受去冬菌源量大、冬季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和雨水偏多等不利因素影响,近期陕西部分小麦主产区出现病虫草害显发迹象。

植物保护权威专家表示,发生时间早、发生程度重、扩散范围大是今年陕西小麦病虫草害发生的主要特点,随着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拔节的关键时期,克服病虫草害不利影响,加快春管进度,将成为今年陕西小麦能否再获丰收的关键。而且由于陕西地处条锈病发源地甘肃陇南、陇东向我国小麦集中连片主产地黄淮海冬麦区的过渡地带,如果陕西防控不及时、力度不到位,将对我国中东部小麦生产造成压力。

——多地田块遭遇病虫草害影响

记者从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了解到,根据气象、农业等多部门监测分析,去冬陕西小麦条锈病幼苗发病是2010年以来同期发生县区最多、面积最大、程度最重的年份,加之去冬今春气温偏高,对条锈病菌安全越冬非常有利,春季大流行风险较高。目前,陕西多地已出现明显带菌田块。

陕西省眉县常兴镇杨家村地势平整,灌溉设施齐备,是关中平原西部小麦主产区之一。记者最近在这里采访看到,不少小麦植株的中下部出现了泛黄现象,细长状的条锈病病菌菌带附着在小麦根部以上。村民王军号说,当地小麦种植面积在2000亩以上,多年来种植的小偃22品种,由于耐旱、抗寒,亩产量始终在1200斤以上。“但凡事有利必有弊:这个品种的抗病菌性一般,一旦受到病原体感染,减产的可能性很大。现在,包括我家在内的多个小麦种植户田块内都出现了条锈病病菌,刚刚进行完春灌的麦田还要进行病菌除害。”

西安市鄠邑区甘亭街办西宁村是当地小麦主产区,近期,随着气温逐渐转暖,农户已经开始在各自田块内进行春灌、除草等田间劳作。村民董旗说,近年来,由于风调雨顺,他家小麦的亩产量始终稳定在1000斤左右,去年因为及时冬灌,目前麦苗稠密,长势较好。“因为长期旱涝保收,我们村和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对小麦条锈病的危害知之甚少,防病用药、何时灭菌等关键生产技术更是短板。最近,我才知道紧邻我家田块的多处麦田出现了条锈病发病现象,如何做好防病保粮,是我最关心的地方。”

鄠邑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闫斌说,鄠邑区小麦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近期,他们对全区麦田条锈病的发生情况进行了调查。“目前已知发病面积超过2万亩,是近十年来条锈病早发、多发、广发的一年;随着气温逐渐转暖,小麦病虫害的防控也到了关键阶段。”

——防控若不及时或对粮食产量带来影响

根据农情调查,目前,条锈病已在地处小麦越冬区的陕西岐山等10地及冬繁区的宁强等9地总共19个县、区发生,占陕西全省10个设区市县、市、区的近18%。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副站长冯小军说:“关中越冬区冬前病菌存活至今,近期陕西大部地区以晴朗天气为主,气温明显偏高,对病虫越冬十分有利,天气预报近期气温仍会较高,对条锈病早春发生十分有利,预计条锈病在陕南扩展速度也会进一步加快。”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宝通说,小麦条锈病是我国小麦产区的主发性病害。“1950年,全国曾发生严重条锈病,造成60亿公斤小麦损失,相当于4000万人一年口粮;2002年以后,条锈病在我国的发生面积常年保持在6000万亩以上。今年,如果条锈病不能得到及时防控,陕西省近1500万亩小麦中会有900万亩左右受到传染,对粮食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王宝通说,他在对宝鸡、咸阳、西安等多地麦田进行实地查看后发现,由于冬季气温偏高,往年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发生的条锈病,今年呈提前发生之势。“往年在关中地区以菌丝形式存在、且很大概率会被杀灭的条锈病病菌,今年以孢子形式大量成功越冬,造成菌源量大幅增加,目前呈现繁殖速度急、扩散范围广的特点。这就使得今年的条锈病防治时间需要提前,范围需尽可能扩大。”

他说,条锈病属于气传性病害,一旦遇有合适的风力、气温条件,病源孢子的日传播范围最多可达上千千米。目前,陕西关中平原西部部分麦田的病叶率已经达到了5%的防治要求,如果防治不及时、力度不够,条锈病会造成麦田30%到50%的减产。

——防病保粮加快进行

接受记者采访的植物保护权威专家表示,由于陕西地处条锈病发源地甘肃陇南、陇东向我国小麦集中连片主产地黄淮海冬麦区的过渡地带,如果陕西防控不及时、力度不到位,将对我国中东部小麦生产造成压力。陕西在今年小麦生产中的防病保粮地位,非常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说,西北地区是我国小麦条锈病菌源基地,作为真菌性病害的条锈病病菌,会随空气快速传播,这就导致我国整个小麦种植区都有流行的可能。“条锈病已经成为我国小麦主产区流行性、危害性最重的病害之一。”他说。

康振生说,2019年,陕西关中平原西部春季雨水充足,冬季温度偏高,冬前条锈菌基数较大且越冬存活率高,为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带来了潜在危险,关中平原西部成为全国条锈病原菌主要繁殖区。“可以得出结论:今年是近十年来全国小麦条生产受条锈病影响最重的年份,陕西、甘肃、河南、四川、湖北等多地麦田都处在条锈病侵袭之下。今年3月是防治关键节点,防治成果将决定全小麦产量。”

康振生说,一旦达到防治标准,麦田就需要进行化学防治,如果能做到及时监测、预报、防控,做到打点保面、了解病情、及时研判,采取适当措施,条锈病是可防可治的。“目前,基层科技人员已陆续赶赴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农技服务;加之防控条锈病的农药等生产资料及时送到麦田,两次化学药剂喷防已在陕西全省陆续开展,病原菌对小麦的影响正在降低。相信今年陕西小麦还会迎来丰收的一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蒲世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