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补500万!安徽用“真金白银”撬动“三首”产品发展

新华社2020年03月24日12:08分类:营商环境

新华财经合肥3月24日电(周雨濛)近日,安徽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3月23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弩韬通报了相关情况。

据介绍,近两年,安徽省共培育认定了460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这批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达69.6亿元,可新增销售收入125亿元,新增利税20亿元。从首台套政策执行情况看,财政每投入1元,将撬动28元的企业投入和50元的市场销售。“在今年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黄山富田精工、合肥德铭电子、知常光电、38所博微太赫兹以及安庆恒昌机械等公司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家都是首台套企业。”牛弩韬说。

《政策》在原有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从研发攻关、政府采购、招投标、财政金融等方面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形成支持“三首”产品发展的合力,鼓励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促进重大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

在强化研发引导上,《政策》编制安徽省“三首”产品研制需求清单,引导企业对标研制,给予政策支持。“安徽省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和示范应用并给予资金支持,这让我们做原创技术和设备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加有信心和动力去坚持持续投入。”合肥知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周令说。

《政策》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三首”产品核心关键技术的专利申请,给予优先审查推荐。黄山富田精工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雪虹表示,得益于“三首一保”政策的实施,疫情期间,企业已针对口罩生产设备布局了多项专利,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涉及口罩产品专利2件,口罩生产设备专利7件。在加强标准制定推广方面,《政策》积极推进“三首”产品相关标准的制定,强化“三首”产品相关标准的推广实施,鼓励企业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2月24日,我们接到国标委的通知,由富田精工牵头起草《一次性口罩成型包装生产线通用技术条件》的国家标准,代表着口罩设备从‘制造型’到‘创造型’的转变。”江雪虹说。

同时,《政策》为完善示范应用体系,对经认定的“三首”产品,定期发布并动态调整《安徽省“三首”产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引导各行各业采购使用。推行政府首购首用,各地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国有企业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等各类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应将目录中的“三首”产品纳入招标采购范围。

此外,《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经省认定的“三首”产品省内研制和省内示范应用企业,省财政分别按档次给予一次性奖补,合计最高500万元。对省内企业投保“三首”产品推广应用综合险的,按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补贴时限为一年。每个企业每年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对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符合规定的,该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从企业应纳税额中抵免。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或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研制“三首”产品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做好对“三首”产品推广应用的融资服务。充分发挥各类产业基金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三首”产品研制应用。

牛弩韬表示,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继续加强对“三首”产品的推广和服务,建立网上推广应用展示平台,依托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国内外重点展会,积极组织“三首”产品参展营销,支持有关中介组织开展以“三首”产品为重点的产需对接活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