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海淀创业园85%企业复工,园区已减免房租等500万元

新京报2020年03月25日09:00分类:园区

截至3月24日,海淀创业园220余家企业已有85%复工,园区减免所有企业2月份房租和物业费达500万元,下一步还将减免一半3月份房租和物业费。另外,园区不少高科技企业火速研发产品,涉及肺炎诊断、防疫巡检、空气消杀等领域,助力疫情防控。

       减免2月房租和物业费达500万元

       海淀创业园是1989年8月成立的中国第一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997年,创建了北京市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累计孵化企业2000家。海淀创业园主任赵新良介绍,目前园区220余家企业,复工率约为85%。

       为了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海淀创业园免除所有企业2月份房租和物业费;对2月份新入园的企业,在减免2月份房租和物业费的基础上,再减免3月份应缴纳房租和物业费的50%;对3月份新入园的企业,减免15天的房租和物业费,缓解企业压力。据悉,仅2月份减免的房租和物业费,就达500万元。

       自2月起,园区为所有入驻企业提供免费网络服务,企业入园即用、无需缴费。

       园区还助力企业融资,征集企业需求,协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合作金融机构,按照“一企一策”,帮助企业争取低成本贷款。截至目前,已帮助92家企业完成对接。此外,与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推动线上融资,帮助300家企业在线同该平台上一万余家投资机构对接。

园区高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赵新良介绍,疫情期间,海淀创业园中不少高科技企业研发产品,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例如,推想科技研发的新型肺炎AI系统,可以快速排查筛选高度疑似肺炎患者并给出诊断报告。截至3月22日,推想科技的新冠肺炎AI系统已经在包括湖北在内的国内52家医院应用和部署,目前已累计筛查肺炎病例约13万例。

眸视科技研发的“智能防疫巡检机器人”,实现了对车站、机场、医院、园区等人流密集场所进行全区域、全时段人体温度检测,目前已在海淀医院投入使用。

       由众清科技研发的“动态负离子”技术,可使医院建筑环境内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已在中山大学附属一院等实施应用。(记者 邓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