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昆明高新区加快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

云南日报2020年03月25日09:02分类:园区

       2019年,昆明高新区扎实苦干,拼搏奋斗,克服重重困难,紧扣发展第一要务,主攻发展目标,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在2019年国家高新区排名中,昆明高新区综合排名上升8位,止跌回升成效明显,先后入围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50强榜单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

       2020年,昆明高新区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三大主导产业为龙头,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扩投资、抓项目、优环境、增活力,奋力推进园区发展再上新台阶,向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的发展目标迈进。

       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发力

       3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经评审和公示,同意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9个产业集聚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昆明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榜上有名。

       自建区以来,昆明高新区立足云南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技资源,大力推动产业聚集,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壮大经济规模,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和优势的生物医药大健康、金属新材料、IT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尤其是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昆明高新区已聚集了昆药集团、昆中药、生物谷药业、植物药业、龙津药、贝泰妮、贵研药业、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等一批国内行业排名前三的企业,形成了以基于云南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的现代中药、民族药、天然药物等云南特色植物药和新型疫苗为主,医学护肤品、生物制药、再生医学、精准医学服务为重要补充的产业格局,已聚集了主导产业企业247家,集中全省80%的规模以上生物制药企业,医药工业总产值占全省60%以上,产业集群发展效应日益凸显。

       围绕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昆明高新区着重发展天然药物为核心,做大做强生物制药、化学药和医疗器械为支撑,培育壮大健康产品及服务为延伸的“1+3+N”产业发展格局。以主攻技术、集聚资源、建设载体、完善机制为路径,打通创新链;以新标准、新产品、新品牌为导向,突破产品链;以绿色生产、节能降耗、智能制造为抓手,优化生产链;以服务体系化、物流配套化、人才集聚化为重点,完善配套链;将昆明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以天然药物为核心的世界级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到2022年,昆明高新区力争生物医药产业工业增加值突破11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350亿元、销售收入突破650亿元,力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现“四突破、两提升、一进位”,即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55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年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主导产业企业突破300户、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突破50户、主导产业工业产值占生物医药产业工业产值86%,主导产业工业增加值突破9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销售收入突破550亿元,在全国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综合排名进入前38名。

       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2020年,昆明高新区主要发展目标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全社会R&D支出绝对数增长11%以上。

      为此,昆明高新区将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到位的前提下,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员和干部包防疫防控、包复工复产稳增长的“双包保”机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防疫及融资、用工、物流、原材料等实际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以此为契机,昆明高新区将通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聚焦产业链招商、完善园区配套、加大支持科技创新、创新服务企业机制及改革创新,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按照“一区两片多园”格局,进一步调整优化园区建设与发展的工作重心和总体布局。“一区”就是在一个高新区的大框架内,全面统筹园区的产业分布、资源配置,实现园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两片”就是西区腾笼换鸟提质,东区产城融合提速。“多园”就是以专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形成园区发展的多点支撑,围绕“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基因科技园”“细胞产业园”“新型疫苗产业园”“软件产业园”“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等专业园区,提高产业集聚度,拉长产业链,构建园区专业化发展格局。

       高新区财政将在今年安排2.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研发创新、转型升级、提产扩能,壮大存量培植财源,实现生物医药大健康、金属新材料、IT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0%、10%和8%以上。全年开工建设中科鑫圆“碳化硅单晶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好医生医药集团“云南圣科医药产业基地”、贝泰妮新中央工厂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戎合科技创新园等一批在建项目;全力服务好云硅智能科技小镇暨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确保实现投产;按进度推进通盈药业双环铂一期、昆明高尚正电子药物生产基地、十一物流昆明电子商务产业园、贵金属前驱体产业化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为此,管委会研究制定了冲刺100亿元,力保75亿元的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对全区在建、已签约、已取得用房、用地及在谈的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对50个重点支撑项目制定了重要节点推进计划和完成时限,并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主动对12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包保联系。

       同时,昆明高新区还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大支持科技创新,包括完善孵化器管理办法、孵化楼宇考核奖励办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新建各类孵化载体,打造“投资+孵化”“龙头企业+孵化”“新型研发机构+孵化”等特色孵化载体,形成多元化、特色化的科技孵化体系;整合现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搭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面向园区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在高创园建设高层次人才成果转化和服务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做好产业技术服务;完善“孵化—催化—产业化”链条,着力孵化和培育一批本土型、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为园区未来发展积蓄潜力;建立园区优秀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名单,给予重点关注和扶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