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郑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吹响企业复工号角

新华网2020年03月25日10:28分类:政府管理

据河南省税务局消息,国家税务总局启动第七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郑州市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围绕春风行动“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的主题,重点聚焦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4项便民办税具体措施吹响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号角。

“首席税务服务官”快速响应企业需求

疫情发生后,国家先后出台了三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向性强、含金量高。如何让这些税收优惠政策变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真金白银”,成为摆在税务部门面前的一张试卷。

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的河南广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的首席服务官成了我们企业最大的帮手,首席服务官为企业建立了重点税源工作群,及时在群里推送最新的税收政策,并逐一为大家解疑答惑,让我们充分了解疫情期间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提供了坚强后盾。”

据了解,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税务部门在全市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首席税务服务官”制度,点对点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企业非接触式办税顺畅,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特别是复工复产情况,及时了解企业的诉求,快速解决企业涉税问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税收服务。

“政策红利”助阵企业轻装复工

自今年2月份以来,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开始落地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为企业降下了一场“及时雨”。

针对企业2月份多缴的社保费,郑州市税务部门提前启动退费数据核实工作,联合人社、医保部门直接办理退费,企业无须办理任何手续。截至3月23日,首批3.2万户次企业的退费信息已全部推送相关部门办理退付,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收到退费款项。

此外,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参保单位,还可申请缓缴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一系列税收“政策红利”将有效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成本,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让企业在复工路上轻装上阵。

“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温暖纳税人

“公司刚刚复工生产,税务局安排专人进行远程辅导,帮助我们完成网上发票申领,没想到当天就收到了增值税专用发票,这种‘线上申领线下邮寄’的服务很给力。”河南思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拿着税务部门通过EMS免费寄来的增值税发票激动不已,“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让财务人员感受到了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的温暖。

为帮助企业更快办理退税,有效回笼资金,减轻企业经济压力,税务部门针对医药类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通过微信及电话等“一对一”方式开展辅导。新郑市税务局通过提供“非接触式”服务,辅导遂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无纸化申报方式成功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及时为医药企业复产带来“真金白银”。

郑州市税务部门把“非接触式”办税作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便民办税的重中之重来抓,持续坚持“非必需、不进厅”服务原则。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支付宝、微信和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手段办理纳税事宜,为纳税人送去服务暖心的“春风行动”。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杨秋海教授表示,当前正处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短期内要保障人民生活,确保经济稳定,同时兼顾中长期内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税收的调节作用不可或缺。税务部门统筹推进抗击疫情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必将唤醒企业更加强劲的活力。(郭永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