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企业加速布局“新基建”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王希)近日,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部署,有关部门和地方纷纷出台相应举措,彰显了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也让不少企业看到了新的市场机遇,在研发、投资、建设等方面按下“快进键”。

远程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端”生活别样精彩;机器人配送、人群智能测温、无接触终端,人工智能技术崭露头角;疫情态势预测预警、复工安全检测系统,大数据应用出手不凡……

和传统基础设施相比,以5G网络、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更注重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创新。当前疫情防控中,各种“黑科技”大显身手,让市场进一步认识到“新基建”的重要性。

“新型的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各种应用开发平台、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等,正推进千行百业智能化转型。特别是在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领域,‘新基建’将展现更大推动力。”百度CEO李彦宏说,百度将做好平台,积极赋能产业转型。

“当前各国经济纷纷朝智能化、数字化、科技化方向发展,我国加快‘新基建’如同建设一条驶向科技强国的‘数字高速公路’。”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浪潮将继续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字底座”。

5G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

3月6日,中国移动启动了今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采购。“我们将积极推进5G建设,力争2020年底5G基站规模累计达到30万站以上,基本实现全国地市以上城区5G覆盖。”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企业5G相关投资计划约1000亿元。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积极复工复产,2家计划在年底前共建共享完成30万个5G基站的建设目标。日前,他们联合发布公告,启动5G SA独立组网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预计采购规模不少于25万站。

特高压项目建设是“新基建”的又一重要领域,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的特点。

施工人员接受体温检测、采取防护措施后,开始架设塔位索道,指挥号令、施工机械声此起彼伏……日前,国家电网雅中至江西、青海至河南、张北至雄安等多项特高压工程全面开复工。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跨国企业ABB集团高级副总裁、电网事业部大中华区负责人张金泉看来,特高压输电工程能够远距离、高效率、低损耗地输送电能,不仅能有效拉动经济增长,更将助力中国加速能源转型,打造可靠、清洁的能源系统。

作为电力行业技术领先企业,ABB电网事业部迄今已在华参与了近40个包括特高压在内的高压直流输电重点项目。张金泉表示,“新基建”让企业看到了新的市场机遇,为高端制造产业注入了“强心剂”。“目前企业所有生产基地均已复工,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未来市场仍然充满信心。”他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