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入境同乘自查服务”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卫婧)面对境外疫情蔓延,严防输入已成为我国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助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联合推出“入境同乘自查服务”,供近期入境的中国公民查询是否与确诊、疑似患者搭乘同一航班,及时排查风险。

记者了解到,“入境同乘自查服务”可以查询近14天内与确诊或疑似病例入境同乘航班的相关数据,来源为卫生健康、出入境、民航等有关方面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汇聚的相关数据,疫情防控期间数据还在持续更新完善。

如何一键查询?记者注意到,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支付宝、百度小程序或移动端APP,进入“入境同乘自查服务”,根据操作指引进行刷脸实名认证后(未绑定用户需用户授权登录),即可轻松实现掌上查询,及时了解自己是否曾和确诊或疑似患者同乘过航班。


查询结果分为两种:如显示“绿色”,表示现有数据范围内未查到与确诊或疑似病例同乘航班入境;如显示“红色”,表示查询到与确诊或疑似病例同乘航班,应注意做好自我检查、防护,按照当地防控要求进行集中观察或居家隔离。



机舱内空间密闭,交叉感染风险极大,一些公民回国还要经历多次转机,增加了感染风险。建议在14天内搭乘过入境航班的中国公民使用该服务进行同乘查询,及时知晓风险,加强自我防护。另外,考虑到疫情传播的复杂性和已汇聚数据的局限性,不排除还有尚未掌握的数据和因素,查询结果仅供参考,如有相关症状请及时咨询专业医疗机构,根据相关要求及时报告。

长按识别下方葵花码即可进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自查是否“入境同乘” :




用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进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支付宝小程序,自查是否“入境同乘” :


用百度APP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进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百度小程序,自查是否“入境同乘”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