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发力“新基建”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分析师韩韬 于春春)7大领域、规模超30万亿元,“新基建”成为2020年热词。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在这一背景下,有关部门和地方纷纷出台相应举措。从包括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发布的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来看,投资总额超过30万亿元。其中,基建投资是各地投资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地区基建计划投资额甚至占到了总投资额的一半以上。

在关键时期国家重点部署的“新基建”项目,被视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和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有望带来新一轮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浪潮。

一、政策支持“新基建”

2020年,“新基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政策面暖风频吹,相关支持政策密集落地。

图表1.jpg

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部署,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应举措。

图表2.jpg


二、理性看待“新基建”

江苏银行董事会办公室高级会计师陆岷峰指出,“新基建”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基础设施建设的内涵与外延,它已经与产业化应用进行配套性推进,既有传统基本建设增长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属性,更具有助力社会创新、提升投资边际效率的功能。

陆岷峰认为,“新基建”的主要特征包括:一是技术迭代更新快,“新基建”中的每项技术都可用日新月异来描述,技术创新瞬间万变,新技术不断取代旧技术的运用;二是价值链长、附加值高,对于金融业、制造业等各个行业都具有非常突出的催化、倍增和叠加效应,其影响的范围广阔,程度深刻;三是集聚于虚拟空间、云的世界里,各种要素间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便于协同互通,极大地提高的交易效率,具有很强的协同和融合性;四是硬件和软件之间实现了无缝对接,发挥各自的优势,互为前提、互为促进,共同发挥作用;五是商业化程度高,市场包容性强。“新基建”项目商业价值转化率很高。因此,投资主体不仅是政府(除了纯公共产品由政府投资外),“新基建”投资主体可以是多元化,投资模式是多样化,企业投资、民间投资也将成为重要的投资主体。

陆岷峰同时指出,“新基建”也不是毫无暇眦,既然是投资,必然有风险。“新基建”同“旧基建”相比,其风险隐藏性较深、风险传染速度快、很多运营主体是在虚拟空间里,技术变化更新快等,其风险管理难度显然要大得多。

新华社评论员指出,抓住“新基建”之“机”,也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是每个城市都有条件有基础建设大数据中心,也并非工业互联网“火”了,就都要“一股脑”跟上去。各地要立足当地禀赋、产业分布,考虑市场需求和本地发展实际来统筹;也要建立新机制、明确新主体,进行周密规划和科学评估;更要根据财力和债务的承受情况循序渐进推进,避免一哄而上,形成新的过剩或风险隐患。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财政政策确实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背景下,大家呼吁加大基建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有其合理性。但需要注意几个问题,首先,目前疫情影响还没结束,总体上有多大影响还没有很准确的判断,因此下一步需要采取多大程度、多大规模的政策还需要论证;其次,如果确需扩大投资,那么补短板方向是哪些?很多人提到应该托底就业和民生,但同时也应看到公共卫生建设体系的问题、医药行业的发展问题在此时可能是更急需解决的问题;再次,大规模的投资会产生挤出效应,挤掉私人部门的投资,也是需要警惕和考虑的问题。

三、各地企业掀起“新基建”热潮

1.上海电信:今年上半年将安排超过10亿元用于5G建设

3月6日召开的上海市委常委会会议指出,加快培育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冷链物流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

在国内5G商用“先发之地”上海,电信运营商吹响了5G建设加速的号角。今年上半年,上海电信将安排超过10亿元用于5G建设,提供高质量的5G网络服务。

在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上海电信的5G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公司正在继续加快推动5G应用场景落地。例如,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面确保特定人员居家隔离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借助上海电信“5G+物联网”技术,上海众多街道、居委会实现了对居家隔离人员的远程监管,只要居家隔离人员打开家门,社区管理人员就会第一时间知道,及时干预。这样智能化的管理方式,既提升了管理的精细度,也更加人性化。

作为新时代的“基础设施”,5G可以服务于各行各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上海电信方面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打造5G标准化产品和5G行业应用方案,推动5G与行业深度融合,促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

2.麒麟软件:投入百亿资金在天津建多个中心支撑“新基建”

日前,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总部正式落户天津,同时发布“遨天”计划。3月24日,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麒麟软件将实现百亿级资金投入,在天津建立技术服务、销售、培训等多个中心,全公司未来5年内逐步打造万人团队,为万物互联、新基建等前沿方向提供支撑。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谌志华介绍,“遨天”计划框定了麒麟软件加速突破核心技术的规划与路径,锚定了麒麟软件作为专业化国产操作系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航向,为筑牢国家网络安全、服务国产信息化和现代化事业,实现国家操作系统跨越式发展,以及驱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新引擎提供重要支撑。下一步,公司计划在天津筹建研发总部、销售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及产品生态展示中心。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表示,下一步将和麒麟软件携手,共同推进国家级基础软件创新中心创建,以产城融合模式打造集聚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长城整机及应用生态的网信产业园,抢占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操作系统、智能计算等领域的全球战略制高点,通过产业生态的构建,逐步提高国产操作系统、软件自给率市场份额,打造信创产业集群,将天津市建设成为我国信创产业基地。

同时,天津将在税收减免、人才待遇、住房保障、资金支持、应用场景等方面,给予麒麟软件最大的优惠幅度、最强的政策支撑、最优的综合保障,将“PK”体系作为信创产业主流技术路线,在全市推广应用,助推麒麟不断做大做强,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赋予全新动能。

3.江苏:车联网先行示范效应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下半场

作为全国较早开展车联网相关应用及产业的区域之一,江苏在2019年迎来了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目前,江苏全省包括无锡、苏州、南京、盐城等城市相继推进车联网项目建设,在城市级C-V2X示范、场景应用、测试服务、产品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特别是近期,集成了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车联网应用更是获得了市场高度关注。

“江苏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城市级C-V2X应用示范区,在车联网的实验和验证走在全国前列,而且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在车联网商用化程度、应用场景数量等方面全国领先。”江苏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汽车工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江苏智行未来汽车研究院数据显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节点有70余个,江苏在其中约60个节点上有相关企业布局。江苏已有300多公里的车路协同智能道路投入商用,近3000个路口的信号灯实现联网。

车联网涉及领域广、行业跨度大,江苏多地企业立足自身优势,聚力跨界融合。移动、电信等信息通信企业深度参与无锡、苏州车联网项目,成为车联网无线通信网络运营商;苏州金龙、博世汽车等整车企业逐步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提供商;苏州初速度等人工智能企业已成为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领军企业。

江苏还全面强化开放合作,省级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联盟、创新中心等相继成立,形成涵盖省内重点高校、研究院所、创新企业的协同创新体。

此外,紧抓5G机遇,江苏积极推动LTE网络升级和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满足车联网对低时延、大带宽、高算力的要求。目前全省已布设5G通信基站超过1.3万个,5G通信网络覆盖的数字化道路总长超过350公里。

作为我国车联网发展的引领者、探路者,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在车联网下半场的探索和实践,对全国车联网整体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导向作用。江苏正紧抓车联网发展机遇,加大运营和软件平台投入,强化技术攻关和协同创新,统一标准拓展试点示范规模,争取保持车联网先发优势,为全国做好示范。

4.中国声谷:在安徽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实施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安徽省政府制定包括提升创新能力、建设支撑平台、支持项目建设、推进应用示范、推动数据开放、加快产业集聚、建设国家级试验区、加大基金支持、加强行业服务、强化人才支撑在内的十项政策措施。

在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国声谷,一批以创新技术为根基的AI企业,以硬核科技助力战“疫”的同时,一个个产业平台也成为企业自身发展的托底平台。

智能语音开放平台服务超过100万家开发团队,实现企业应用服务不掉队;类脑智能开放平台为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提供全天候高效能算法运算支持;制造中心平台有序复工,保障园区中小企业生产制造……智能营销平台则成为中国声谷350余家企业,疫情期间最具产出效益的销售窗口,目前已实现销售额近200万元。

从疫情期间后台销售的数据来看,智能穿戴和教育办公类产品如智能手环、智能鼠标等产品有明显的销量增幅。“线下零售店铺停业后,多亏平台借助声谷品牌优势,帮助我们将智能产品线上‘托管’销售,才及时打通市场、有所回款。”咪鼠科技负责人冯海洪说。

“平台是开放的,只要有好的产品就可以上线,专业的运营团队会进行市场调研、加推销售。”中国声谷营销平台运营单位安徽陆零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欣介绍,今年会有超过30万套智能硬件产品,由中国声谷线上线下营销平台送到千家万户。营销平台的重点服务对象是中国声谷企业,现已服务企业超过350家,得益于科技品牌效应、多元品类覆盖、创新政策支持,平台未来还将为更多人工智能企业打通市场端,提升企业产品变现能力。

营销平台对产业链上企业的赋能作用只是当前可见的一个视角,在中国声谷还有许多站在产业发展不同阶段需求的平台布局,未来都将对推进产业发展发挥巨大作用。中国声谷运营单位总裁祁东风表示:“未来,中国声谷将持续围绕产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应用落地,加快集聚全球优质资源,打造产业新高地。”

四、科技公司输出技术能力赋能“新基建”

1.百度:超级链助推区块链产业化发展

3月25日,百度发布最新产品矩阵,包括百度超级链专业版、开放网络等,并发布生态伙伴合作计划。百度超级链致力于让信任的链接更加便捷,全面打通技术、产品、生态,降低区块链使用门槛,推动行业发展,同时赋能更多行业生态合作伙伴,实现多元共赢。

百度集团副总裁侯震宇表示:“区块链将成为支撑中国数字经济的底层技术,在区块链基础设施之上将催生大量的产业应用。而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业务的建设上已走到世界前列,这些先进技术的深度融合释放出更大的能量,百度将在新基建战略中继续扮演好平台型公司角色,推动智能经济早日到来。”

百度杰出科学家兼区块链总经理肖伟介绍,超级链产品矩阵全貌,包含超级链专业版、超级链开放网络与行业解决方案。此次全新产品矩阵的推出将进一步满足企业、开发者等用户的不同上链需求,为加速区块链与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图表 3:百度超级链产品矩阵

百度.png


来源:新华财经、百度


为了大力推动区块链快速普及,除了技术赋能、产品支持外,百度超级链学院还通过区块链咨询、教育培训、人才认证、与高校共建区块链课程,以及线上公开课、线下沙龙等多种方式加速人才培养与项目孵化,以更好的推动区块链产业化快速发展。

此外,肖伟还对外发布了超级链生态伙伴合作计划。该计划从两个层面针对不同生态伙伴进行了规划:针对商业合作伙伴,百度将提供产品、技术、客户、营销等全方位支持,快捷、高效的提供多种服务,共享区块链发展红利;针对开源合作伙伴,百度超级链建设了活跃、规范的开发者社区,并通过不断迭代的开源技术持续为开发者赋能。未来还将不断推出贡献激励和项目孵化政策,提供更全面、深入的教育培训及认证等社区服务,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的成长的平台。

2.京东:将AI能力基础设施化

近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区力表示,相比原来的“铁公基”,新基建的“新”主要体现在以AI为代表的科技上。“新基建”代表了产业数字化的趋势,比如AI助力智能城市建设,让城市中的万物互联互通,让交通、环保等部门打破数据孤岛,有效进行沟通协调,这正是新型基础设施的价值体现。

他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数字化效应得到了显现,过去一些过度依赖线下营销的方式受到了冲击,比如零售、餐饮、娱乐、交通、旅游、教育等线下场景出现暂时的停滞。而部分线上的需求却呈爆发性地增长,无人零售、远程配送、零接触的金融服务、数字社区等形态受到重视,数字经济迎来发展契机。

区力举例,在疫情防控期间,京东数科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开发了疫情防控可视化指挥平台“战疫金盾”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支持疫情动态研判、疫情防控部署和流动人员监测。

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京东数字科技集团近日宣布成立产业AI中心。产业AI中心集成了京东数科旗下AI实验室、数据智能实验室、智能风控实验室、智能城市研究院、区块链实验室、AI机器人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致力于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语音与自然语言处理等AI技术实现产业级应用,服务于工业、农业、大宗商品流通、金融、零售、商旅出行、生活服务、广告营销、城市公共服务等行业。

京东数科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表示,除了将自身的AI能力实现产业级应用之外,将AI能力“基础设施化”也是产业AI中心成立的初衷。未来,京东数科产业AI中心将逐步打造成为开放平台,为全产业提供模块化的智能算法服务。此外,京东数科产业AI中心还将致力于通过技术大赛、在线直播、网络公开课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为全产业的AI研发人员打造开放的社区和交流平台。


(参与调研记者包括:上海分社 王淑娟、天津分社 李亭、江苏分社 朱程、安徽分社 王菲)




发力“新基建”.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