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数字博物馆助推企业文化建设迈向新高度

新华财经北京3月27日电(经济分析师薛晓佳 梁海娜 唐爱超)香飘“云端”、文化“云端”、数探“云端”。3月16日,茅台集团倾力打造的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成为中国首座酒文化数字博物馆,开创了酒行业数字博物馆的先河,也标志着茅台文化在数字时代有了新的传播载体。

茅台数字博物馆这一创举,将文化传承和数字化转型有机融合,将茅台悠久的历史文化带入崭新的数字空间。让人们在互联网上,摆脱时空的阻隔,足不出户领略茅台悠久的历史文化。茅台文化数字化创新带来的澎湃动力已经展现且必将助推企业文化建设迈向新高度。

茅台文化喜添数字之翼 助力品牌传播新高度

数字化时代,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经济社会的运行方式。市场逻辑和人文关怀在网络空间上光速运行,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企业文化的建设也借此开辟了数字化信息的新空间。

茅台数字博物馆此次展现了茅台集团的4个地标:中国酒文化城、茅酒之源、茅台集团办公大楼、茅台酒包装车间。凭借航拍、3D全景、VR、AR与即时的语音解读等新技术手段,人们足不出户即可充分领略茅台酒的宏大历史文化和传承至今的精湛酿造工艺。

早在1995年,法国卢浮宫向大众开放了官方网站,成为第一个把藏品从展厅搬到网络上的博物馆。五年后,卢浮宫官网提供了多种语言版本的3D虚拟参观项目,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最完备教育功能的虚拟博物馆,这也是卢浮宫网站访问人数持续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虚拟展馆的建立不仅扩大了卢浮宫博物馆在世界影响力,也吸引了更多游客去卢浮宫实体馆亲身感受博物馆的独特魅力。

正如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在调研中国酒文化城和习酒公司时所说,要充分保护和利用好中国酒文化城的文化资源,以文化软实力助推茅台实现更好发展。要不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溯源酒文化内涵,厚植企业文化,提升品牌价值。

茅台的企业文化建设,借助数字博物馆之翼带来了新突破、新格局,将茅台品牌建设带上新高度,也将助推茅台在新起点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文化创新激发内生动力 促茅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对抗疫情,响应“不出门”号召,“云酒局”、“云观展”、“云逛街”等模式开始火热起来。故宫博物院推出了“云游”故宫,泸州老窖在线上开启“万人云封藏”,古井贡酒举办线上桃花春曲节。疫情之下的“云上”数字经济,催化和扩大了其在新经济中的作用。

当前,越来越多的行业及企业认识到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性。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指出,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此前,工信部也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2020年要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和5G、人工智能等同列“新基建”,工业互联网成为数字时代的基础设施之一。

从企业上云到文化上云,茅台作为行业风向标,以数字化技术传承着酒的厚重历史文化。通过文化表现形式的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助力茅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基于对访问数据的分析,数字博物馆产生的大数据资源更会成为其价值所在,甚至将反哺企业数字化发展。

疫情冲击之下,头部酒企数字化转型进程正在提速。3月15日,五粮液“云店”平台正式上线。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指出,对于2020年的发展目标,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是要点之一。数字化转型一直被视为“助推五粮液尽快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

茅台数字博物馆、五粮液“云店”、泸州老窖“云封藏”等近一个月以来酒企的系列动作,意味着酒业的数字化时代已扑面而来,这不仅是头部酒企的发展之路,更是整个酒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茅台数字博物馆是历史和文化的承载者,记录着时代和思想的发展脉络,为传承茅台酒文化提供了一种更具时代性的新手段。茅台数字博物馆作为一个跨界融合的产物,应使用数字化技术满足各层次参观者的游览体验,如方便视觉和听觉受损人士阅读、增加访客互动和“沉浸式”体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结合茅台文化建设的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 加强最新数字技术手段的应用,在做好中国白酒和茅台酒科普工作的同时,更有效地传播中国酒文化,进一步提升茅台品牌价值和形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