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广西多部门联动解复工战“疫”资金链“考题”

新华财经南宁3月27日电(记者范超)春来万物复苏,广西大地上此前清冷的工地、厂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正变得忙碌和热闹起来。近日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广西各部门为降低疫情对经济生产的影响,陆续出台系列支持措施,为企业资金链瓶颈纾危解困,保障企业有序复产,解好企业复工战“疫”资金链“考题”。

社保免、减、缓、降,解企业资金链困境“第一题”

“数月时间未开工,整个产业链回款周期都在延长,往常不在意的社保支出也成为影响中小企业资金链稳定的重要因素。”广西源盛仓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顺章表示,尽管源盛仓储物流园区内落户的上百家中小企业已实现100%开工,但由于上下游整个产业链开工率还不稳定,且普遍资金链相对紧张,回款周期明显拉长。中小企业资金储备不足的情况下,即使社保资金也有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这一问题,3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阶段性减免广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下简称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近期调研,社保资金减免对大型企业可能只是锦上添花,但对疫情下的中小企业而言,免减的社保资金足以撬动更多资源,成为企业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石。

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小企业陆续开工,这项政策需尽快落地,下好政策“及时雨”。为此,自治区社保中心提前核对基础数据,3月10日收到三部门下发的文件后,24小时内便完成信息系统调整、测试及发布工作。广西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在系统发布、功能更新后,24小时内生成全区12.5万户参保单位社保费征集单,通过广西“数字人社”经办管理信息系统统一操作,快速办理减免社保费业务,实时统计数据,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无需申报、无需填表、无需跑腿即可享受减免政策。

记者了解到,此次免征范围为:广西境内中小微企业和以用人单位身份参保缴费的个体工商户的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共计5个月。减半征收单位部分社保费政策的参保单位范围为:广西区内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及其他类型单位,减征时限自2020年2月1日至4月30日共计3个月。文件下发48小时内,广西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达78亿元,惠及参保企业12.5万户、职工328万人。

“复工贷”五加强引金融活水,解资金链稳定“第二题”

“无论是国内单还是国际单,下滑都超过80%,节前大量囤积的商品占用太多流动资金,银行贷款稳定是企业撑过困难时期的关键保障。”广西岑溪市石材工业协会副会长潘文辉说,此前市场主要面对国内房地产和出口订单,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刚开工,需求恢复仍需要时间,而国际疫情不容乐观,订单大量取消,前期囤积的原料和商品无法转换为现金流,要维持企业运行,金融稳定支撑已成为业内众多企业最后一道心理防线。

业内人士认为,产业链中资金流动降速将持续放大资金链紧张企业危机,保流动资金稳定,是政府和企业都必须面对的资金链“第二题”。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不少企业面临流动性不足,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对此,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已于2月27日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并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入推进“复工贷”促进广西经济平稳发展十条措施》,创新推出“复工贷”政策,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突出“到期延、存量续、总量增、利率降”,通过贷款本金延期、缓交或减免利息、财政贴息、加大信贷支持等多种措施叠加,帮助企业渡过资金周转难关,精准高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贷款年利率由以往超过7.5%,降低至4.3%左右,且贷款批复速度提高50%,金融稳健支撑保住了大家的信心。”潘文辉认为,以往企业出现困难,金融机构“雨天收伞”,降低风险的情况十分常见。而此次危机通过政策及时介入,稳住了现金流,保住了信心,撑住了产业链。

人行南宁中支负责人表示,广西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政策文件,通过延期偿还贷款本金、减免或缓缴利息等措施,有效保证企业不因疫情影响而出现资金链中断。截至3月17日,广西金融机构共为15515家复工复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延长贷款期限(含展期)和续贷,金额638亿元。

“当前贷款不仅下调利率,政府还对部分产业进行利率贴息,为迎难而上的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广西桂润环保集团副总经理李清超说,疫情加大社会对环保和健康的重视程度,生活废水、医疗废水、工业废水处理需求大幅增长,企业正乘势扩张,金融扶持政策及时出台为企业弯道超车补足动力。

记者了解到,广西统筹安排10亿元资金用于“复工贷”贴息,创新采用银行机构直接按降低2%后的利率向企业发放贷款,再由银行机构向财政部门申请2%利差补贴,重点支持民营小微和工业企业。通过加强部署推动、加强部门协作、加强监测督导、加强金融创新、加强宣传推广五方面,强化“复工贷”扶持效率,政策成效正逐步显现。截至3月19日,广西已累计发放“复工贷”贴息贷款37笔,涉及贷款金额7.6亿元。

公共项目提振产业,解资金链压力“第三题”

“尽管传统商业地产和国外订单大幅减少,但市政工程等公共项目订单增幅明显,同比提升超40%,有效帮助企业平稳过渡。”潘文辉说,从行业观察,国内地产订单复苏至少需要2-3个月,而银行贷款只能解一时之急,提高资金周转率,加快库存消纳,才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公共项目不仅有效帮助相关企业疏解压力,实现市场需求“软着陆”,还为部分产业加快要素流动,提振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动力,有效协同企业解好资金链“第三题”。

陈顺章认为,钢材市场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中小钢贸企业库存压力巨大,不仅资金链持续紧张,也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增加风险。随着柳钢防城港项目推进,广西钢产量将继续增长,亟须金融机构稳定支撑。而近期公共项目钢材需求持续增长,不仅消纳库存,实现资金流通,也有效降低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有利于推动行业持续深化和金融机构合作,提振广西钢铁产业发展信心。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企业需要尽快恢复生产秩序,稳定现金流,在利润率方面会适度降低,而政府公共项目密集推出不仅有助于稳定社会需求,提振产业发展信心,也能够降低项目成本,实现多方共赢。我国充分运用货币和财政政策,撬动社会资源加快流动,提振产业发展信心,从多方面立体化纾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对的资金链瓶颈问题,已成为企业渡过疫情“风暴”,产业链稳定发展的压舱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