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

新华财经上海3月27日电(记者 杨有宗)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又有实质性举措。26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揭牌,该机构将负责统筹协调推进临港新片区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

根据新片区总体方案,新片区将探索试行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尊重市场主体民事权利,对申请人提交的文件实行形式审查。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简单来说就是将企业设立登记的行为性质从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

“这项改革能让市场主体获得极大便利,属通行的国际规则。”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严亦军说,下一阶段,新片区市场监管局还将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加强企业信用分类管理、打造极简投资准入环境、营造公平竞争政策环境等方面改革创新。

据悉,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将承担新片区先行启动区与原临港地区范围内的有关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以及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范围内的有关行政许可和监管执法职责。

此前,临港新片区由于地跨上海浦东新区、奉贤区两个行政区,新片区内市场主体营业执照由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承担。此次进行整合后,新片区企业开展活动、申请政策将更为便利。

26日,上海临港长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拿到新片区市场监管局颁发的编号为“001”的营业执照。该公司执行董事来旭春说,他们在24日提交材料,经过一个工作日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整个过程高效便利。

除临港长盈外,当天还有其他5家企业拿到营业执照,此外上海瑞丰海创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沐甜泰瑞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获得经营许可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