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保险业创新产品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新华财经北京3月27日电(分析师刘琼 周韫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员返岗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企业和员工面临的难点问题,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开发专属保险产品,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政保合作创新保险产品

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其中,保险风险分担和保障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凸显。政府通过财政支持,保险公司具体保障,这种合作模式对增强企业信心、恢复经济建设具有现实意义。

海南全国首创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2月16,海南省在全国推出了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这是全国第一个由省级政府推行的政保合作,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风险设计的保险产品。保险保费由省财政和参保企业共同分担,并采用共保模式,由省内12家财险公司共同承担保额2亿元的风险敞口。

据了解,这款保障产品首批涵盖100家重点企业,每家企业赔付上限为200万元,保险期限为6个月,单家企业保费12万元,海南省财政厅将按保费的70%予以补贴,企业自担保费的30%。据了解,承保5日后,100家企业复工复产率就达到85%。

针对重点工程参建单位提供复工综合险。3月17日,北京市推出“北京市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主要面向北京市180个复工复产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参建单位,在复工后面临的各类风险所开发的专属保险。该产品是保险行业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举措的一次创新。

该保险覆盖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法定传染病(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或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所导致的员工死亡伤残补偿、企业财产损失、营业利润损失、员工工资及隔离费用。

该款复工综合险保费低、保额高。每个工程项目保费10万元,保险期限3个月,由财政资金按照实际参保保费的50%进行补贴,参保企业仅需自行承担50%的保费。对单一施工项目保单赔付限额最高300万元。

据了解,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于3月20日签发了北京市复工综合险第一单,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建设工程”“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两个项目提供各300万元的保险保障,帮助企业降低复工复产风险。

针对灵活就业行业提供保险创新产品。3月23日,上海市举行的“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护综合保险”发布会上,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与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上海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签署“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护综合保险”协议,率先为这四个行业提供保险保障。

此次保险保障对象为各协会注册会员单位的来沪复工人员,针对返沪和复工过程中出现被集中隔离、确诊新冠肺炎、感染新冠肺炎重症或感染身故等情形提供经济补偿。

作为国内首款专门针对灵活就业行业复工复产复市人员的保险产品,目的是解除复工人员和中小企业的后顾之忧,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增强复工复产信心。

上海市经信委表示,家政、餐饮、美容美发、建筑行业中中小企业偏多,当前这些行业外来复工人员对来沪务工有担忧。为此,按照“政府保基本,扶弱势;保险机构做公益,不盈利;企业共承担,担主责”的总体思路,围绕实际保障需求,创新设计了该保险产品。

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专属产品

作为复工复产的另一大主体,民营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弱,是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的重要对象。保险业从民营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风险点入手,积极开发保险产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风险保障。

平安产险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需求,升级推出“平安乐业福(复业保)”,保障由传染病导致的企业营业场所停业、封闭或隔离造成的损失。

国寿财险在河北、浙江、江苏等9省,对投保“餐饮业守护神”“服务业守护神”“店家一保通”的小微企业延长保险期限,并开发“小微企业守护神(疫情防控特别版)”。

太平财险先后推出“企无忧”“畅无忧”“商无忧2.0”“E-雇主”等针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保险产品,截至3月23日,合计为14884家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148.84亿元雇主责任险新冠责任风险保障。

阳光保险推出中小微企业专属保险产品—“老板安心”,保障中小微企业雇员的财产损失、人身伤亡等责任,并免费升级扩展承保因感染新冠肺炎及法定传染病导致的身故责任,为每家企业提供每人赔偿限额10万元,累计赔偿限额100万元的新冠肺炎及法定传染病责任,解决中小微企业实际风险。“老板安心”覆盖包括住宿、餐饮、美发、商超等在本次疫情中受影响较重的行业。

众安保险上线“营业中断险”,降低小微企业复工后的经营风险。在前期与支付宝合作为复工的小微商家免费赠送营业中断保障金的基础上,扩充了小微企业规模和保障范围。“营业中断险”不限行业,根据企业规模分为三档,10人及以下、11至50人、51至500人,满足不同规模企业的需求,帮助企业减少营业停止带来的损失。如因有企业主、店主或员工确诊新冠肺炎而被政府要求暂停营业,商家可获得最高每天3000元、最长15天的营业中断保障金,还外加一份最高3000元的财产基本险。

除了针对经营性风险,各家保险公司不断创新,推出涵盖复工复产各层面的产品。

如大地保险开发“复工安行保”产品,解决农民工接送过程中的意外风险、接送过程中以及到岗后较长时间段内感染新冠肺炎身故的风险。有效解除政府和企业用工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为浙江、云南、江苏、湖南、安徽、陕西、广西、广东、吉林、河北、北京等11个省市组织的多批返岗务工人员捐赠了“复工安行保”,投保人数合计近17万人。

此外,大地保险还推出 “复教园丁保”“防贫保”等有针对性的产品。如“社区保”是为社区防疫提供保障,缓解社区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的救助压力。目前已在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等地进行试点。“复教园丁保”精确“瞄准”学校复学后教师面临的各类风险隐患。目前中国大地保险正准备向部分地区的学校捐赠“复教园丁保”。

预计疫情后保险需求会被激发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保险行业取得保费总收入908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人身险保费收入7503亿元,同比增长7.32%;财产险保费收入1577亿元,同比增长4.58%。

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对保险行业的影响程度还比较小,预计2月份的数据会有明显体现。因为从2月份开始,各公司营销团队活动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特别是新业务拓展比较困难。但从长期来看,疫情后,社会、企业和个人的保险需求会被激发,保险业的产品形态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应该更加重视企财险。因为小微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低,一旦发生灾害,公司就会面临重大损失。企财险可以帮助企业转移无法预知的风险,将有限的资金用于企业经营发展。预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共责任保险、中小企业营业中断损失保险和取消保险和雇主责任保险方面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疫情的发生也使得更多人认识到健康保障的重要性,消费者保险意识迅速加强,对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的需求增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