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新基建快车 工业互联网发展将提速

新华财经北京3月27日电(李倩谊)强大的资源整合和调配能力,使工业互联网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近期国家多次强调要加快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作为工业互联网重要支撑的5G和数据中心建设提速,将为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应用提供更大推动力。

——加快平台应用推广,助力抗疫复工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正处于试点示范、应用推广的阶段。疫情期间工业互联网平台大范围免费开放应用相当于对平台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测试检验,为完善平台提供了参考依据,并且一定程度开拓了市场,推动了平台的落地应用推广。

树根互联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对火神山医院的工程设备远程实时监测,确保设备运行效率,有力支撑了医院的快速建成;山西海亿康在海尔COSMOPlat平台的帮助下,不到48小时就完成了口罩生产要素资源的调配,及时转向防疫物资生产……工业互联网充分展示了其资源整合高效调用、网络协同精准对接的能力。

工业互联网的功能远不止于此。通过信息技术赋能和人、机、物互联,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制造模式、生产体系和组织形态,工业互联网加速流程再造、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物流和资金链等困难,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工业互联网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落后的生产模式、不足的供应链掌控力、欠佳的融资能力和匮乏的人才资源等问题,助力其复工复产,改善经营状况。

据了解,疫情期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开发了240款具有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功能的工业App,免费为中小企业生产提供远程服务。

5G实现高速泛在连接,催生更多应用场景

同样是新基建投入的重点,5G与工业互联网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一方面,5G的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三大特性,能够匹配工业对海量数据增长、快速响应和高可靠的场景需求,为工业互联网提供高速泛在的网络基础。另一方面,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可以全面赋能垂直行业生产过程,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工信部去年11月发布《“ 5G+工业互联网”512 工程推进方案》提出,到2022年,将突破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为实现目标,工信部近日公布了 81 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项目就有10个。

不久前,宁波吹响了“5G+工业互联网”试点的冲锋号。中国联通与雅戈尔合作打造的“5G+制衣智能制造示范平台”3月11日正式启动。据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雅戈尔在内,宁波已确定 8个制造业企业、1个行业以及1个园区作为首批“5G+工业互联网”试点。

数据中心建设提速,数据管理将进一步强化

由于工业互联网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支撑其发展的工业大数据更加海量多源异构。数据中枢和算力载体——数据中心可以对工业互联网的数据资源进行有效采集、存储、处理、分析,支撑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和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在新基建背景下,数据中心成为促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计算基础设施。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彭震表示,国家的新基建政策将带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投资和发展。相较于传统的数据中心,用于工业物联网的云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会获得更好的增长。

另一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坚指出,我国尚未形成统一的工业大数据管理、服务和安全体系,工业大数据资源存在孤立、分散、封闭等问题,数据价值未能得到有效利用,数据主权和数据安全面临重大威胁。

近日《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的出台,向工业数据治理建设又迈进了一步。指南引导企业建立数据管理机制,提升数据管理能力,加速数字化转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