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开启 更大力度新政待发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记者孙韶华 张莫 班娟娟)3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会议还对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支持湖北有序复工复产等作出部署。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政治局会议释放出明确的信号,更大力度的宏观调控政策呼之欲出。其中,积极财政政策将从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专项债规模等三方面加力;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降息降准空间显现;以消费回补为代表的扩内需政策也将加速落地。

积极财政三方面加码发力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会议明确,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紧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

专家表示,从会议内容来看,财政政策依然被寄予厚望,也为今后一段时期积极财政如何实现更加积极有为指明了方向。

“要以更大的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应对正在发生变化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表示,进一步扩大财政支出,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财政赤字率适当提高,可以提高到3.2%左右。若按GDP100万亿元计算,这比2019年至少可以多释放出4000亿元的财力。加上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可以较好地弥补减税降费导致的政府可支配财力的下降,增加中央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的财力,更好地发挥地方的积极性。

他指出,各级政府的债务融资首先要保证的是政府部门的运转,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疫情发生后,中央必须加大对地方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发债在相当大程度上应该是出于可支配财力的需要。与此同时,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必须有适度宽松和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配合。流动性合理充裕,才能保证各级政府债券的顺利发行,才能让融资成本适当下降。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预计二季度将出台以积极财政政策为主的全面政策应对计划,包括提高赤字率、增加专项债规模、发行特别国债等计划预计将以中央财政筹资为主。他表示,预计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将达3.5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35万亿元;面向商业银行发行特别国债,规模有可能达到万亿级别,同时允许商业银行以此类特别国债缴纳存款准备金。

适度降息降准有空间

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再次明确,“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会议也强调,“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货币政策仍有空间运用多种工具,来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下降,下一阶段降息、降准均有可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也将进一步发力,发挥精准滴灌作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并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经济发展、通货膨胀、国外冲击等各方面因素,适时适度使用各种政策工具,保障经济平稳运行。货币政策在“以我为主”的同时,要增加政策弹性。他表示,4月中上旬或成为下调政策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的时间窗口,通过释放LPR改革潜力,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推动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下降。

王青表示,年内降息降准都有空间,但央行将坚守不搞大水漫灌底线。此外,考虑到此前两年我国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存款准备金率也具备一定下调空间。

会议还强调,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目前,央行已经开设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和3500亿元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银保监会等五部门也印发了《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进一步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

“要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提高信贷投放精准度,确保资金快速、准确到达所需领域。完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引导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脱贫攻坚、民生就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灵活做好还本、付息、展期、续贷等安排,保证企业资金链完整。加快银行资本补充进度,适度提高不良容忍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温彬表示。

有效扩大内需成重要发力点

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认为,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消费业回补和潜力释放,推动商品流通和商业秩序尽快回归正常秩序,切实扩大市场有效需求,对冲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具体做法上,既要注重带动居民消费、实体商店消费等传统领域的消费动能提升,也要抓住抓好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3月27日,商务部也发布通知提出,鼓励购物中心、百货店逐步恢复正常营业时间,加快推动小微商户、沿街店铺开门营业,争取尽快恢复消费氛围。提前谋划,合理规划,研究储备一批促消费活动。

此外,会议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湖北有序复工复产。要加强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帮助湖北解决财政、融资、供应链等实际困难,支持湖北做好援企、稳岗、促就业、保民生等工作。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支持和帮助湖北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转也更为重要。要尽快畅通此前因疫情被迫中断的物流、人流和资金流。本次会议针对湖北如何有序复工复产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政策思路,预计将会尽快落实具体而翔实的政策行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