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云直播投产 新政策加持——广州开发区打造数字经济“新样板”


新华财经广州3月30日电(记者胡林果)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29日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投试产暨全面加快推进新基建活动。当天,以新基建、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项目为主的24个重点项目,通过5G云端直播同时投试产,预计达产产值(营业收入)1172亿元。

据介绍,广州开发区一季度集中投试产项目中,包含中国软件CBD、京信、立景、维杰斯通等8个高端高质新基建项目;另有5个生物医药和医疗服务项目、7个先进制造业项目、4个总部和其他配套产业项目。

GgdfshC007002_20200330_CBMFN0A001.jpg

图片说明:活动现场通过视频展现多项目投试产运营情况。

中国软件CBD是当天投试产运营的新基建领衔项目。该项目位于状元谷,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约10.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

中国软件CBD投资方、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光南表示,项目对接国内外以区块链为特色的重点软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创业创新平台,打造软件业务和技术创新的新生态,“未来我们将引进500家软件企业,有4万人在这里工作。”

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是当天最受瞩目的投试产项目之一,该项目整车产能为5万辆/年,首款内销车型为雅阁,预计工厂满负荷生产的年产值可到达100亿元。活动当天,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即将投产的广汽本田雅阁轿车在项目车间现场登场,该生产线的雅阁车型将于4月1日全面投产。

GgdfshC007002_20200330_CBMFN0A002.jpg

图片说明:广汽本田雅阁试产车亮相。

活动现场,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连线中,“通用软硬件(广州)适配测试中心”揭牌启动,同日揭牌的还有“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以及广东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

“新基建”正在成为2020年中国经济热词,其与高新技术发展紧密相连,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广州开发区政研室主任李耀尧表示,广州开发区以“新基建”为抓手,出台了《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加快“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十条》(简称“新基建10条”)。

“新基建10条”提出,3年投入1亿元,培育一批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CPU芯片、AI芯片、流版签软件、网络安全软硬件领军企业。李耀尧表示,“新基建10条”相关政策内容奖励制造业数字化,将有效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同时也将有力推动该区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开发区打造数字经济新样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