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昆山开发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新华财经南京3月30日电(记者刘巍巍)一天之内,两个省级重大产业项目领到施工许可证;“不见面”审批,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简单事项立即办、复杂事项限时办、特殊事项紧急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级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助力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实事工程逆势勇进。

昆山三一重机挖掘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是江苏省级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总用地面积695亩,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这样一个建筑体量大、设计要求高的重大产业项目,在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专业服务团队的帮办、协调下,该项目不仅没有因疫情耽搁开工时间,甚至还提前一星期领到施工许可证。

高效背后,是昆山开发区从全链审批到全链服务的转变。昆山开发区率先试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立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全链承接项目建设审批权限。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审批就是服务”“审批效率就是经济效益”的工作理念扎根在每一个行政审批人员心中。

注重“客户思维、用户体验”,多部门与企业并肩奋战,在疫情造成的凛冽寒冬中合力跑出服务“加速度”,为区内企业抢抓订单、抢占市场赢得广阔空间。

世界500强台湾纬创集团进出口总额长期雄踞江苏省前三位,2019年实现工业产值606.7亿元。该集团旗下纬新资通公司春节前新接客户大额订单,急需对现有二期厂房进行综合改造。因疫情影响,项目报建陷于停顿,不仅面临订单丢失,还有可能承担违约责任。

昆山开发区经济管理部门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后,及时告知行政审批局,审批局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与企业座谈,根据企业订单要求,倒排项目时间表,指导企业通过网上“不见面”审批尽快提交材料。在规划、住建、审批等部门通力合作下,企业顺利完成厂房改造、拿下订单。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昆山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要以“零距离”“全天候”“全过程”的无止境服务,换来发展无止境,勇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