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泰安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并驱争先”激“活力” 改革发展生“动力”

新华财经济南3月30日电(柳萍 郑凯)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去年,中共山东省委把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列入全省改革重点攻坚任务,从全省层面进行高标准部署推动,并确定了“先试点,后铺开”两步走的改革路径。泰安市抓住这一机遇,自我加压,立足于高起点、全覆盖,将全市8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部纳入全省开发区改革先期试点,并将3家市直功能区一并纳入改革盘子,是山东省唯一一个开发区、功能区全面改革的市。此次改革,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亲自领衔推动,成立工作专班,强化顶层设计,全力推动各开发区以“并驱争先”的姿态,抢占先机,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战斗力。

作为2014年谋划发展的市直功能区,坐落于泰安西部新城的旅游经济开发区,用经营企业的理念经营城市,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创业路,积累了丰富的市场化经验,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中,坚持刀刃向内,先改一步、深改一层,在完成规定动作前提下,深化改革任务,加大改革力度,推行全面市场化战略。在泰安市立医院院长程云松看来,这种改变深入而高效。“医院将于4月16日投入使用,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程云松说实行“管办分离”,由政府举办,由华润医疗引入优质专家资源和先进管理机制,打破公立医院发展传统模式,有效缩短医院发展“爬坡期”。“公立医院改革实行‘管办分离’,在全国来说也是一种新生事物,需要强有力推动,如今该院已经建立起法人治理结构,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确保责、权、利统一,全员聘用,同工同酬更有力激发了人才活力。”程云松说。

GsdfshC007033_20200330_CBMFN0A001.jpg

 泰安市立医院工作人员维护设备。

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是一篇系统“文章”,泰安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的毅力与担当推动改革。人是改革关键因素,泰安注重写好“人”的文章,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推行全员聘任制,健全薪酬制度。改革后,8个试点开发区共有17名原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出管委会班子,保留原领导班子成员26人,新选聘8名人员进入领导班子。各试点开发区全部实行全员聘任制,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面向社会引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打通开发区与行政事业单位双向交流渠道。同时,着力做好开发运营市场主体培育、规范管辖面积等工作。

伴随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截至去年12月底,泰安开发区改革基本完成,全部实行“管委会+公司”体制,管辖面积大幅压减,社会事务应剥尽剥。各开发区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加快产业聚集和发展步伐,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改革成效逐步显现。2019年底,各开发区初步核算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11%,新设立企业4061户,同比增长34.9%。全年新批准入区项目658个,合同总额达到16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7%、8.3%。下一步,泰安将继续在开发区职能运行、机构编制管理、人员流动、绩效考核等方面进一步研究破题,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开发区改革提供有益探索经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