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山西:多路并进开启复工复产“加速度”

新华财经太原3月31日电(记者张磊)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山西省建立了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税收优惠、交通运输等保障体系,着力打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堵点、痛点。全省企业复工率逐渐提升,重点项目有序投产开工,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

金融“贷”动企业复工复产

山西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扶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返利、展期、降本、调款、免息等,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实施精准扶持,有效提升企业对金融服务的获得率。

工行山西省分行针对受困企业,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及还款计划调整等方式做好融资接续安排。目前已对14户大中型企业累计投放复工复产贷款34.25亿元,对248户小微企业累计投放复工复产贷款2.32亿元;为188户小微客户无还本续贷7464万元,为93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利息延期。

位于山西省河津市的津华晖星制药有限公司准备对当前需求量较大的抗病毒药和消炎药进行增产,但资金不足成了公司扩大生产的“绊脚石”。在此关键时刻,当地农信社将该公司两个月利息30多万元返还给公司。

同时,津华晖星制药有限公司分别向建行、农行、交行提交了3400万元的贷款申请并很快得到批复。董事长高谦说:“公司生产的抗病毒药成为市场刚需,也是商机。利息返还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贷款速度也比平时快了一倍。如此一来,我们可以尽快增加生产线了。”

截至3月初,山西省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约300亿元。山西省农信社、晋商银行减免企业2月和3月利息20亿元。山西省再担保公司及其担保体系合作机构为30家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担保融资超1亿元。金融机构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大力“输血”,有效降低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为复工复产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山西省交通系统建立了运输协调保障机制,全力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持续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及时可靠的交通运输保障。

截至3月初,山西省113个县级以上长途汽车站,106个低风险区中的93个已恢复运营;省际、市际长途客运大部分正在与对开省(区、市)协商,协商一致后逐步恢复运行;针对省际班车尚未恢复的情况,山西省开展了跨省“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服务。

3月份,太原、大同、长治、吕梁、五台山机场的航班运力已分阶段逐步恢复。为有效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返岗需求,太原、运城等机场还推出“企业复工包机”定制服务,承接不同客户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力求通过高效安全的航空运输推动复工返岗效率。

2月27日下午,山西省首班“复工包机”从运城起飞,153名运城籍务工人员在当地相关部门、企业及航空公司的共同努力下,顺利抵达广东惠州的一家企业复工。

惠州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吴鸿凯介绍说:“运城市政府‘点对点’包机、包车复工支持,解决了企业当前的用工困难,现在能够很快投入园区的生产了。”

山西省将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全部纳入应急保障范围,对紧急物资应急运输车辆和重要生活生产物资运输车辆,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优先通行,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物资和工农业生产资料及时进城入村,确保货物运输“零阻碍”、农资供应不误时、工业生产不影响,为复工复产提供支撑和保障。

荣兴农贸经销部是运城市柴家镇服务春耕生产的定点商家之一。年前就备足了农药、化肥、种子、药械等农资产品。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镇上唯一的物流停了,因隔离村子也进不去了,这急坏了经销部老板王振国。

柴家镇政府了解到王振国的困难后,投资100余万元调运优质农资,配备4名服务人员和两辆送货车辆,同时开具了一张可以在全镇各村畅行的通行证,协助为农户开展精准配货、上门送货的服务。两个多月时间里,已累计为全镇派送肥料40余万吨。

多措并举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七部门出台了15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措施,从减免社保、增值税、房屋租金、检测等费用,加大信贷扶持力度等方面,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政策规定,从2020年2月至6月,免征山西省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或以雇主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的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在继续执行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同时,3月1日至5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为1%。

措施还提出,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屋资产、商品交易市场、创业基地等出租的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免收2月和3月的租金;金融机构按照“应贷尽贷、应贷快贷”的原则,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

“90后”创业者原辉于今年年初贷款,在山西省河津市万和小区开了一家120多平方米的超市。新小区住户不多,生意本不太好,再加上疫情影响,更让他雪上加霜。

河津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之前市场好,个体户能挣到钱,房东也能收房租。疫情期间大家都处于困难时期,不能把风险只让市场一线的个体户、租房户去承担。如果不扶他们一把,不给他“输血”,减免租金的话,很可能就开不下去。

3月1日,河津市市场监管部门成立12个工作组,倡议、引导党员干部房产所有者作为表率主动让利个体户,在此引领下,其他经营门店业主也积极响应。截至3月20日,河津市为1257家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630多万元。原辉就是其中之一,开发商给他减免了两个月房租总计4万多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