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创新金融生态 支持特色专营机构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记者赵传奇)青岛依托山东自贸区聚合效应,积极推动青岛片区金融创新试点政策实施落地,全力构建金融业创新发展产业生态链,加速集聚优质金融资源,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特色专营机构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吕占志近日表示,落户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金融机构除了能享受到自贸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若干政策外,还可以在机构落户、金融创新、人才吸引等方面得到一些奖励和补助,这些因素加快了金融机构向园区的集聚。据了解,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园区约21平方公里纳入自贸试验区,占青岛片区实施范围的40%。

截至3月29日,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各类金融企业累计达到39家,其中银行类金融机构2家,保险机构1家,基金管理人16家,已成立基金产品11只,投资公司9家。今年3月,证监会核准设立兴华基金,注册地在青岛,这是首家设立在山东省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近年来,青岛辖内金融机构立足青岛经济发展需求,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区域设立特色专营机构,加大对航运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普惠金融等特色专营机构的支持力度,全市金融业特色专营机构如今已达40余家。去年底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成立的航运金融中心,紧紧围绕港口、船舶制造、水上运输、航运制造业、港航物流业等积极拓展业务,目前累计服务航运及相关产业国际业务客户60余个,涉及金额近16亿元,涵盖国际结算、跨境担保、贸易融资、结售汇等多种产品。

青岛2015年成立的全国首家海洋金融专营机构——浦发银行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中心,重点发展以海洋科技为主导支撑的第二产业,围绕海洋生物、海工装备制造、海洋能源、海洋新材料、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等新兴蓝色经济行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累计服务涉海企业超过千家,提供各类融资支持超过200亿元。

按照“优质产业+规模基金”的工作思路,园区还引进了青岛西海岸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基金、青岛芯恩股权投资基金等10支基金项目,协调其向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等园区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合计11.65亿元,推动落户金融企业与园区产业协同发展。

金融业特色专营机构在服务上更具精准性,在产品上更具专属性,在渠道上更注重深入化。特色专营机构能够准确把握企业需求,提供更加精准的行业性服务、个性化服务,为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定制化信贷产品,为其量身定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势下,园区持续深入推进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春风行动’,同步组织6家新区金融机构对15家园区企业逐个对接提供融资方案,目前已初步完成4.37亿元融资需求对接。”吕占志透露,“我们多次摸排了园区受疫情影响需金融支持的企业情况,协助其及时与金融机构对接。经过努力,史慕斯汽配、蓝科途膜、海之晨等企业的资金需求均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对接完成并进入审批程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