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三周年:无人驾驶5G新金融 智慧之城引领创新

阳春三月的华北大地,柳亸莺娇,生机勃发。

4月1日,雄安新区迎来成立三周年。作为万众瞩目之地,雄安新区在2019年开始实现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

起重机的长臂直指云天,吊车、运输车等各类车辆来回穿梭……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自2020年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以来,雄安新区各类企业有序复产,各大重点建设项目稳步复工。

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建造蓝绿交织的生态之城,数字之城、智慧雄安,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托的未来之城,雄安新区正在向世人铺开一幅雄伟壮丽的建设画卷。

78个项目全部复工

上证报记者在雄安新区了解到,目前,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建设全线复工,京雄高速、京德高速、津石高速等项目施工单位均已进场,项目施工正如火如荼进行。当前,雄安新区78个项目已全面复工,3万多名工人返岗工作。

3月27日上午,上证报记者来到位于容城县与安新县交界处的“三校一院”(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施工现场。

作为北京援建雄安的交钥匙项目,该工程自2019年9月20日正式开工以来,一直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扎实推进。

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项目经理陈昊告诉记者,在2月18日新区复工复产的检查顺利通过后,公司就用包车、开私家车等方式点对点地把工人们陆续从家里接回工地。3月初,在人数形成一定规模后,项目正式复工。

“四中雄安校区原计划2月9日复工,因为疫情防控耽误了近一个月的工期。我们通过调整施工工序、改进施工工艺及增加150至200名工人的办法,尽量追赶进度,目前,基本可以消除疫情对施工进度造成的影响。任务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确保‘钥匙’按时交到雄安人民手中。”陈昊话语坚定。

在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容东片区综合管理廊四标段,1000多名工人正在现场忙碌。据了解,受疫情影响,该项目延误了将近半个月,中建八局目前正采取24小时作业,以确保工期按时完成。

为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复工,雄安新区出台了多项措施,比如:加强重点项目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动态调整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在原有重点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将今年谋划实施的雄安绿博园、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实验区未来公园、“三校一院”场地周边园林绿化等重点建设项目全部纳入正面清单等。

蓝绿交织的生态之城

2019年,安新县渔民张四喜为相隔十多年再次在白洋淀打捞到鳑鲏鱼而欣喜。

在张四喜欣喜的背后,是一座正在快速崛起的生态之城。

“白洋淀水质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说。

3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安新县北刘庄新村科融环境控股的栗子环境1号污水处理站。

公路边,两栋白色的建筑甚是醒目,一座是新型的农村公厕,一座是污水处理站。用一只大号的量杯,从污水处理井中舀出一杯处理过的生活污水,只见量水质清澈透亮,栗子环境董事长薛立子颇为得意:“我们现已完成27个村的管网建设与36台污水站安装、出水、达标运行,日处理水量4850吨,达到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的目的,可以确保不将一滴污水排入淀中。”

据上证报了解,启迪环境、先河环保、首创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也都参与了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工程。

在水变清的同时,雄安也变得更绿了。

如今,容城县李郎村已被“千年秀林”所环抱。不少村民已经成了这里的植树员。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树越来越多,天蓝了,鸟多了,空气清新呼吸顺畅了,多年不见的小蜥蜴、野兔现在也越来越多,以前从没见过的山鸡,现在在‘千年秀林’里也很常见。”

自2017年11月以来,雄安新区累计完成造林30余万亩,2020年新区将继续植树造林10万亩。在雄安集团的官网上,相关的招投标工作已经开始。

引领创新的智慧之城

3月27日上午,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记者拿出手机扫描无人驾驶停靠站站牌上二维码约车。3分钟后,外形酷似太空舱的无人驾驶“阿波龙”巴士停靠在“企业办公区”站点。

无方向盘、无油门、无刹车踏板,“阿波龙”是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设计上颠覆了传统汽车概念,全新构建电动化、电子化及智能化的新形态。

百度雄安公司总经理甘鹏告诉记者,公司正谋划推动无人驾驶汽车在雄安新区更大发展。“我们希望逐步扩大百度无人车的试验范围,推进百度无人车在容东片区、启动区落地。百度的目标不仅是把AI能力输出给雄安,把雄安建设成为一个国际一流的智能化宜居城市,而且要在雄安先行先试,总结一套成功的经验,形成一套先进的产业标准,未来将百度的雄安模式、雄安标准推向全球。”

2019年10月31日,三大电信运营商在雄安新区举行5G商用首发仪式。雄安将利用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的机会,在交通、能源、物流、建筑服务、医疗、公共安全、环境管理、政府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智能化。

走入中国电信雄安分公司的5G演示大厅,数块超大的屏幕展示着5G正在或即将点亮雄安的智慧之城。

“看,这是5G切片银行。”中国电信雄安分公司总经理郭洪景兴致勃勃地说:“中国农行5G智慧网点依托的就是中国电信打造的5GSA商用网络。”

他接着指向另外一块大屏幕说:“那是白洋淀智慧治水的演示。”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已在雄安新区建起了172座5G基站。

在雄安,工行不仅为新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而且担起了第一代雄安工行拓荒者的使命和责任,那就是为雄安探索一套未来的新金融服务模式。

工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雄安分行行长储成龙说:“依靠强大的金融科技实力,结合资金、信息、科技等各种资源,我们帮助新区政府搭建了数个金融科技平台,包括‘千年秀林’区块链支付平台、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安置居民长期保障平台、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等基于各类民生需求开发的智慧场景建设。以‘千年秀林’区块链支付平台为例,可以解决工程过程管理、资金拨付及上下游供应链融资等问题。”

这将是一座引领创新的未来之城。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智能基因的植入无处不在:从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能泊车,到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对“千年秀林”的网上监管,再到大规模开工建设后随处可见的智能工地。

数字雄安、智能之城已经走入人们的视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