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冶云商打造钢铁服务平台 助力行业复工复产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记者陈奥)记者3月31日从国资委了解到,中国宝武发起成立的欧冶云商股份公司(简称“欧冶云商”)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以“服务型生产体系”商业模式打造集交易结算、物流仓储、加工配送、金融与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钢铁服务平台,发挥钢铁生态圈智慧服务功能作用,实现业务在线、管理在线、协同在线,保障钢材顺畅交易和流通,助力行业复工复产。

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疫情导致很多仓库封路,员工无法正常复工,一些原来长期合作的货主无法继续选择原有仓库合作方,需要应急调整,但缺乏有效的信息渠道。欧冶云商利用线上平台力量,整合生态圈物流资源,依托覆盖全国的仓库网络数据整合和分析能力,远程协作、快速设计开发,紧急上线“全国仓库动态查询”功能,向钢铁生态圈的参与者提供包括地区异常仓库查询、仓库复工时间查询、运输方式查询等便利功能。目前,物流资源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1100余家仓库。疫情期间,欧冶云商为1万多家货主提供仓储及进出库服务,累计运输钢材逾300万吨,及时安全地把产品送到客户手中,避免了部分钢厂堵库、用户停产风险,最大限度满足了用户按期交付需求。

据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欧冶云商在商品发布、在线交易、货物交割、业务跟踪、资金结算等全业务流程均已实现在线化,并提供电脑端和移动端双平台支持。疫情发生以来,欧冶云商发挥互联网优势,应用欧冶平台,帮助企业实现采销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减少与客户不必要的现场沟通,实现业务“线上替代”,全面提升了营销效率。疫情期间,欧冶电商平台为宝武、首钢、本钢、唐钢、山钢日照、新余、重庆万达薄板、安阳冷轧等110多家上游钢厂和6200多家中小微用户提供了线上交易服务,达成770万吨钢材交易。

2019年10月,欧冶云商旗下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订单交易。在订单交易模式下,钢厂提前2-6个月将产能以订单形式预售,用户以定金申购订单锁定钢厂产能,订单经过发售、转让、定货申报等交易环节,最终达到百分百履约和交付,从而实现订单从共性化交易到个性化交付的转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上海钢铁交易中心迅速建立“远程办公、网络协同”的开市运营方案,2月3日9:00即正常开市,运营团队采用“现场+网络办公”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网络方式与用户沟通,辅导用户进行交易操作,同时积极调研钢厂开工及用户复工情况,响应市场需求,提供订单交易服务。疫情期间,上海钢铁交易中心已为宝钢股份、韶钢、鄂钢、八钢、马钢、昆钢等多家钢厂提供产能订单的预售服务,累计投放9000吨产能预售订单,以T+2(提前2个月预售)、T+3预售期为主,交易品种包括螺纹钢、热卷、钢坯等多个品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