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腰斩为行业带来严峻挑战

新华财经伦敦4月1日电(记者王慧慧)过去一个月,国际石油价格腰斩。目前美国和欧洲等主要经济体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专家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持续下滑,低油价短期内难以扭转,石油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3月9日,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开盘后跌幅一度超过30%,被外媒称为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3月3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跌破每桶20美元。本轮油价暴跌凸显全球石油供需严重失衡。

3月,为控制疫情蔓延,多国采取限制出行的措施,鼓励居家办公,民众减少外出,大量航空公司因客流下降削减航班甚至全部停飞,航空燃料用油和汽车用油需求骤降。但另一方面,欧佩克未能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就减产计划达成一致,沙特宣布大幅增加原油产量,导致国际市场供给异常旺盛。

《金融时报》报道称,全球石油行业正面临史上最大的需求下滑,由于各国为控制疫情传播采取的广泛措施,交易商和分析师预计4月原油消费将减少四分之一,石油供应过剩可能很快令全球石油储存能力不堪重负。

根据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的分析,如果主要产油国从4月开始增产,全球将陷入每天石油供给比需求多1000万桶的境地,而全球石油存储基础设施已陷入困境,76%的储存设施已经饱和,在未来几个月内将难以接收更多的原油和产品。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油价下跌或将改变油企布局和力量对比。一些大型石油公司已宣布削减运营成本,石油巨头壳牌和道达尔明确表示今年资本支出将下调20%。一些力量较弱的公司或面临破产,但也会有一些公司在危机中发现新的投资机会。英国石油天然气协会(Oil & Gas UK)认为,企业往往视油价变化决定投资与否,但现在推迟的投资可能造成未来几年石油产量的下降。

希腊Energean油气公司首席执行官玛蒂奥斯·里加(Mathios Rigas)近日发布公司财报时表示:“疫情和石油价格战让我们进入了不确定时期,但我们有能力迎接挑战。”他说,一旦完成对法国电力集团意大利子公司爱迪生(Edison E&P)勘探和生产业务的收购,公司70%的产出将会根据长期天然气销售协议出售,使未来收入免受油价波动影响。

Rystad Energy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500万人受雇于油田服务行业(Oil Field Services),仅今年一年,这一行业劳动力规模就将缩减21%,其中13%是油价下跌所致,8%则与企业担心疫情在工地蔓延从而放慢项目开发速度有关。

未来油价走势如何?在业内看来,全球疫情仍然严峻,尚未出现石油需求提升的迹象,预计油价将低位徘徊。此外,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能否重回谈判桌也是影响油价的重要因素。因此,本轮油价下跌后何时企稳将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