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之城”奋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重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


新华财经石家庄4月1日电(记者陈忠华、曹国厂、高博)雄安新区自2017年4月1日设立至今,三年来保持历史耐心,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如今,已转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

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现场,宽40米、平均埋深14米的基坑内,挖掘机挥动巨爪,几百名工人戴着安全帽、口罩有序作业。

来自河南信阳的建筑工人陈杰,正在中建八局雄安新区容东管廊四标项目忙着管廊主体工程钢筋安装。他原计划2月1日回到工地,受疫情影响,推迟到2月12日才自驾返岗。

“在返岗之前,我在家自行隔离了14天,每天把测温结果报给项目部。”陈杰说,返回工地后,他又在“黄区”隔离工作了14天。

陈杰所说的“黄区”,是雄安新区各大重点建设项目针对疫情实施的工人生活区、生产区“红、黄、绿”分区管理办法。

“红区”是进场未满14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程务工人员;“黄区”是进场未满14天、自驾或乘坐专车返程务工人员;“绿区”是春节期间未离开工地人员和当地务工人员。

中建八局雄安新区容东管廊四标项目部经理高保转介绍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作为容东片区安置房社区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将建设能源舱、综合舱、电力舱、物流通道等。项目建成后,机器人巡检、物流车穿梭于地下管廊,可避免造成地面拥堵。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先期启动建设的片区之一,承担着为起步区、启动区开发建设提供支撑,探索建设经验的重要使命。根据规划,容东片区居住人口规模约17万人。

作为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确保重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

两个多月来,面对疫情突如其来,雄安新区一千多个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一万多名党员投入到防疫一线。雄安新区常住人口120多万人,至今仍保持“疑似病例为0,感染患者为0”。

根据202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河北省将统筹雄安新区58个续建项目和2020年新开工项目,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在雄县县城东北10公里处的昝岗镇,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几十台打桩机、吊车同时作业,起重机巨臂高擎、直指云天。

“现在有3300多人到岗,多数是自驾或包车点对点接回来的。”中铁十二局雄安站房一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苗胜国说,“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展,但后期会通过增加用工量和调整工序,来确保站房如期竣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8时,雄安新区复工项目78个、复产企业1039家,累计返岗58426人。

去年底,经党中央同意,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其中“起步区”是雄安主城区。

这两个规划向世人揭开了雄安新区核心区域的面纱,标志着雄安新区由规划体系编制报批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一座高水平高质量的现代化典范之城呼之欲出……

起步区规划面积约19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约100平方公里,肩负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时代重任。未来,起步区将是北京疏解出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的集中承载区。

启动区则是起步区的一部分,规划范围38平方公里,将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雄安新区先行发展示范区、国家创新资源重要集聚区和国际金融开放合作区。

雄安主城区建成后,将形成“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的空间意象。

“一方城”坐落在起步区南北中轴线和东西轴线交汇处,方城约3平方公里,处于“五组团”中心。

3月10日,“两轴线”中的东西轴线建设已经开始勘察设计招标。“东西轴线”长22公里,断面总宽度135米,具有承载城市公共生活、串接城市功能、展示城市风貌、融合生态环境等重要功能。

在起步区南北中轴线的北延伸段顶端,总规模2.68万亩的雄安绿博园已经开工建设,现场卡车穿梭、机器轰鸣,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这里是雄安北部绿色生态门户,未来将成为新区北部重要的森林屏障和水源涵养地。”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说,绿博园今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6月30日前全部竣工。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朱子瑜说,雄安起步区南北中轴线展示历史文化生态特色,以规划和建筑的语言体现华夏文明、民族复兴、中华腾飞;东西轴线结合轨道廊道串联城市组团,集聚公共交通、公共活动、城市功能等。

彭旭更说,新区总造林面积已达31万亩,树种达200种,植树1400万棵。今年将再造林10万亩。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设立雄安的初心。目前新区本级注册企业2184户,其中,北京企业1670户,占比76.4%。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