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价因触发“地板价”停调 国内汽柴行情难言乐观

新华财经广州4月1日电(记者孟盈如)中国以外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情况加剧,导致经济增长和石油需求放缓,令市场忧虑情绪加重。此外,石油市场的价格战延续,国际油价继续承压,仍维持下行趋势。

目前,国际油价弱势运行。不过,国内成品油“地板价”机制启动,本轮零售价停调。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31日宣布,截至3月3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和《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征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本次汽油、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将全部纳入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全额上缴中央国库。

受“地板价”机制启动影响,消息面对市场指引有限,供需关系转为市场主导。国内疫情逐步缓解,工矿基建等相继复工,物流运输活跃度增加,柴油需求逐步提升;而私家车出行频次增加,汽油消耗量亦有一定的增加。

3月17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兑现巨大降幅之后,国内汽柴油行情亦有明显下滑。与此同时,主营单位加大优惠促销力度,业者逢低补货,市场成交一度向好。此后,月底临近主营单位销售任务相继完成,加之中石化决定从3月下旬开始起到6月30日,在全系统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销售公司要求做到保量保利,国内汽柴油行情小幅反弹。不过,目前下游库存充足,业者消库之余谨慎观望,市场成交转入清淡。

后市来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继续发酵,石油价格战也在持续,全球的供应过剩局势恐将加剧。不过,各国政府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原油市场的负面情绪。并且,从技术角度来看,原油价格已超跌,预计会有适度的回调。但考虑到原油反弹幅度有限,参考油种均价或仍在40美元/桶下方运行,下轮(4月15日24时)成品油零售价或继续停调。

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邹雪莲认为,综合来看,市场缺乏明显利好提振,且业者前期积极补货,下游库存涨至高位,后期操作将趋于谨慎。预计短期内国内汽柴油行情难言乐观,主营及地方炼厂为促进销售量,后期或继续降价促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