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哈尔滨新区接续出台扶持政策助推经济快速回暖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100%,“四上企业”复工复产率90%以上,餐饮堂食全面开放,旅游景区也陆续恢复营业……连日来,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据悉,为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哈尔滨新区在严防死守抗疫情的同时陆续出台了《自然资源领域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保复工、抢时间、解难题的十项优化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简称“21条措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回暖按下了“快进键”。

对纳入省市重点企业名单、生产防疫物资或战略储备物资的骨干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由政策性担保机构担保,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专项贷款;对复工企业产生的集中隔离费、通勤等费用,区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全额补助自贸试验区内的外贸企业,因疫情影响进出口货物的境内滞留费和运输工具使用超期费……《关于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从鼓励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支持企业为疫情防控多做贡献、多渠道减少企业疫情防控损失、全力增强复工复产的要素保障、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推出了21条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干货十足。

“我们一一对照新区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申报。目前,已经申报了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和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正在申请的还有阶段性减免社保、稳岗补贴返还等政策支持。”谷实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梁代华说,新区出台的政策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提高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新区还大力推行“不见面签约”“不见面审批”“不见面服务”的“三个不见面”政策,区领导按地域分工,对复产复工企业实现包保全覆盖,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用工、物资运输、生产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2月初,看到防疫物资紧缺,乐泰药业有限公司准备增设一条消毒产品生产线,并电话咨询新区行政审批局。从提出申请到拿到“营业执照”和“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两张证照,企业一趟没跑,且仅用了1天时间,使企业得以快速投入生产,抢抓商机。

政策及时推出,更要精准落地。利民生物医药园区里的三联药业、誉衡制药等8户企业列入国家工信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圣泰生物制药、派斯菲科生物制药等31户企业列入省级重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按照相关政策,这些企业可以享受到政策扶持,为让企业及早受益,哈尔滨新区利民生物医药园区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帮企业对接,一一兑现政策。

据悉,目前三联药业等8户企业已完成融资贷款,授信额度合计7.715亿元,已放款合计4.111亿元;三联药业等7户企业已申请融资贷款贴息;乐泰药业等17户企业已列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批名单。同时,还有13户企业已完成暂时性经营困难企业认定,享受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另有多家企业已与区人社局对接办理以工代训补贴政策。(记者薛婧 李爱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