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设立三周年:春归“未来之城”

2020年4月1日,迎来第三个春天的雄安新区,给人最深的印象是“蓝”和“绿”。

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和湿地生态系统。白洋淀的综合治理也是雄安新区工作的重点之一,按照规划,新区未来“蓝绿空间”占比将达70%。

然而几年前,白洋淀里的水质并不乐观。

“在新区成立以前,有几年淀里的水都是酱油色的。”安新县大淀头村党支部书记赵艾乐说。

安新县大淀头村位于白洋淀畔,是一个典型的纯水区村。赵艾乐称,以前水区村的生活污水是直接排放到淀泊中,再加上一些工厂为节省环保开支,将不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淀区,造成水质的持续恶化。

据赵艾乐介绍,雄安新区设立后,积极推进淀区78个村农村污水、垃圾、公厕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工程,大淀头村又新建了2个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可达180吨。

“现在全村900多户的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才会排放到淀区,处理后的水质可达到IV类水质。”赵艾乐说。

同时,大淀头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了8名保洁员负责整个村子的垃圾清理,并集中运到附近发电厂进行废物利用,做到日产日清。

在唐河入淀口湿地生态保护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栽植水生植物和陆域景观植物。

据该项目副总工程师杨方介绍,项目占地约470公顷,将打通唐河等主要河道与白洋淀的连接,恢复白洋淀的生态肌理。同时,计划栽植乔灌木21种11472株,水生植物6种947812平方米,缀化草地433071平方米,“通过退耕还湿,将项目区建设成低影响、近自然、可持续发展的湿地生态系统恢复示范区。”

在雄安新区安新县,自3月15日起景区内的705条游船全部升级改造,由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集中收购,换成燃气的环保船只。安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威表示,征收船舶有利于白洋淀水质改善,能够有效提升旅游秩序。未来,白洋淀景区将会以更美丽的面貌迎接游客。

据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2019年白洋淀湖心区断面水质为IV类,与2014—2018年同期相比,主要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均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目前,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已造林31万亩,树种达200种,植树1400万棵。今年,雄安新区将继续植树造林10万亩,一幅蓝绿交织的“雄安新区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从雄安新区设立初期,就投身当地绿化工作,并参加过“千年秀林”项目建设的杨方说,三年来见证了新区造林面积越来越大,明显感觉到这里的天更蓝了,珍稀鸟类也越来越多,“未来,这里将变成一派荷塘苇海、鸟类天堂的胜景。”(记者 鲁达 崔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