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钢铁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新华财经沈阳4月2日电(记者李宇佳)鞍山钢铁坚持以科技规划引领节能减排技术发展,围绕工艺、钢铁循环等领域加大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力度,推进了钢铁产品开发的铁素流、能源流、信息流“三流合一”,致力于成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制造、可持续发展企业。

据了解,鞍山钢铁科学规划节能减排技术研发,以打造“低能耗、低排污、低碳排”绿色标杆工厂为总目标,编制了节能减排绿色钢铁技术科技发展规划,在节能降耗、固废资源化、环保减排等技术方面进行攻关研发,并建立了由铁素资源和能源循环、水资源循环、固体废弃物再资源化构成的绿色研发体系。2019年,鞍山钢铁开展节能减排技术研发项目80余项。

与此同时,鞍山钢铁强化“数质并重,重点布局”的策略,将节能减排技术专利纳入重大项目研发目标之中,在专利、专有技术、技术输出、知识积累上形成高效节能减排技术知识产权管控体系。2019年,鞍山钢铁在开展专利技术核心竞争力分析的基础上,在“运煤敞车用钢及制造”等11个技术领域申报专利申请82件,在重点节能减排技术领域形成专利群。

通过强化节能减排技术研发,鞍山钢铁取得了一批成果。其中,“鞍钢余热资源市区供暖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充分挖掘和利用鞍钢企业内部中低温余热资源,协助鞍山市减少了58台燃煤锅炉,年分别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20余万吨、6000余吨、3000余吨,腾地8万余平方米,形成地企联合控污的双赢格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