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电力+金融 “贷”动中小微企业活力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而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周转困难。为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难题,日前,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湖州分行试点推出“电力伙伴金融服务行动”,旨在丰富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为中小微企业“活血输氧”,助力实现达产增产。

  据了解,“电力伙伴金融服务行动”以真实交易为背景,湖州本地电力行业中小微企业只需凭借真实订单合同和历史履约信用记录,便可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向中国建设银行湖州分行申请信贷支持。同时,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充分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为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企业用电指数报告,帮助增进银企互信,进一步打通融资堵点。

  “我们在单独面对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时,缺少必要的风险抓手。而有了供电公司的参与,建立了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的互信桥梁。”中国建设银行湖州分行营业部副主任朱巧玲表示。

  作为第一家尝到“电力伙伴金融服务行动”甜头的企业,浙江浙升成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仅花了3个工作日就申请到100万元贷款,并享受到约30%利息优惠。目前,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已向10多家履约情况好、信用情况佳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发送了《金融服务需求征集函》,广泛了解掌握其融资需求信息,“贷”动更多中小微企业释放发展活力。

  湖州是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从未停止绿色金融创新实践。而电力发展与绿色金融在战略目标、重点领域、技术支撑、模式创新等方面有较多内在互通性。因此,多年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和金融机构深入合作,多方跨界融合,不断创新商业合作模式,携手探索具有湖州特色的绿色金融和绿色能源产业协同发展之路。

  “电力金融合作的深入开展为金融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借鉴。我们将继续着力加大金融创新力度,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质效。”湖州市政府金融办公室金融改革处处长黄丁伟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