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精准护航小微企业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经济分析师郭桢)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包括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以及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等。

此次国务院提出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可以发挥中小银行在普惠金融中的重要作用,聚焦主业解决中小银行的资金压力,鼓励引导中小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一、对中小企业资金扶持政策加码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将是年内第三次降准。之前1月初和3月中旬进行了两次降准,第一次普降0.5%,第二次是针对大行股份行定向降准0.5%到1.0%。此次明确降准对象为中小银行,将使政策惠及面进一步扩大,对银行释放长期资金。虽然获益的中小银行范围没有公布,但预计会选取区位和业务更加倾向于小微企业的城商行和农商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央行推出了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包括3000亿防疫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规模以及3500亿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等。此次推出的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与前期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一样,均带有较强的定向调控性质,有助于实现对中小企业的“精准滴灌”。

最早提出对中小银行实施降准是在2019年4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其后央行2019年5月6日宣布,从5月15日开始,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商行,执行与农信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即从一般标准的10%降到8%,同时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

小微企业作为经济薄弱环节需要更多支持,资金市场流动性宽松态势使得银行间市场资金淤积和货币市场利率的“畸低”,更多是大型企业受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如果仅仅依靠市场机制,难以促使信贷投放下沉,信贷资源均流向了优质企业,小微、民营企业等弱资质信用主体的表内资金可得性依然较低。同时,受到金融市场利率与存贷款利率双轨运行影响,导致信贷利率在宽松流动性环境下难以得到明显改善。在此情况下,这次降准严格限定范围,对中小企业定向降准,可以精准作用于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在量价两方面实现为特定实体部门增信和降价起到的政策效果更佳,继续实施精准调控。

普惠小微贷款规模与定价情况1.jpg

二、缓解中小银行资金压力 提高信贷投放能力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中小银行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客观存在,央行再贷款再贴现能够为中小银行提供低成本的稳定资金来源,缓解其资金来源匮乏和成本高企的问题。

再贷款再贴现的政策优势是低成本,1万亿元的小银行再贴现额度,优惠利率的上限会参照LPR加点确定,随着下阶段LPR利率进一步下行,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与中小微企业具有天然的相容性,通过定向降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措施,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支持,有助于中小银行发挥体制机制灵活、贴近市场客户、决策链条较短等优势,更有效率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时,中小银行往往承受一定的资金压力。通过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举措,可进一步缓解中小银行的流动性约束和利率约束,提高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能力。

对于中小银行应如何使用再贷款再贴现,中小银行需要配合央行加强对从事疫情防控领域业务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降低困难企业的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大的企业定向降息。同时,中小银行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当地分支机构的贷款规模、存贷比例和相关绩效考核指标限制。特别是对消费、交运、旅游、商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进行阶段性贷款贴息政策,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

三、发挥稳信用、稳流动性作用

当前时期货币政策的核心目标是在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结构性调控和降成本力度。客观来看,针对中小企业的再贷款、再贴现等定向调控工具,可以起到稳信用和稳流动性职能。

1、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维持宽松 

在定向调控工具的传导链条中,央行向商业银行投放再贷款,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中表现为资产端对存款类金融机构债权规模的扩大,负债端储备货币的增加,即央行投放了基础货币,有助于维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目前中小银行存款规模为55万亿,若降低1个点存款准备金率,则可释放资金约5500亿元,有利于流动性进一步稳定。

2、再贷款再贴现工具是可以实现定向利息补贴 

此次推出的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在与央行前期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基本一致。参照该模式,再贷款资金成本为2.5%,预计银行实际投放的贷款利率上限为LPR+50bp,以3月20日公布的1Y-LPR为基准为4.05%,4.55%利率显著低于目前小微企业贷款利率150-200bp,属于对小微企业的定向补贴。2019年全年全国普惠小微贷款规模接近12万亿,新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为6.75%,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64BP;其中五家国有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7%,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74BP。中小银行由于资金成本偏高,难以做到对小微企业有效的低定价支持,而通过再贷款能够做到给小微企业保本微利投放。

3、再贷款再贴现可以实现定向利息补贴 

此次推出的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在与央行前期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基本一致,参照该模式,再贷款资金成本为2.5%,预计银行实际投放的贷款利率上限为LPR+50bp,以3月20日公布的1Y-LPR为基准为4.05%,4.55%利率显著低于目前小微企业贷款利率150-200bp,属于对小微企业的定向补贴。2019年全年全国普惠小微贷款规模接近12万亿,新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为6.75%,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64BP;其中五家国有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7%,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74BP。中小银行由于资金成本偏高而难以做到对小微企业有效的低定价支持,而通过再贷款能够做到给小微企业保本微利投放。

四、预计二季度仍将施行货币宽松政策

由于中小微企业基数庞大,目前依然是增加就业岗位的主力军,未来对中小微企业还会有扶持措施。3月中旬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主要针对个别股份行,总体力度温和,且3月LPR也并未下调,导致市场一度对货币政策的力度和方向产生困惑和分歧,这是考虑前期企业复工进度,且疫情走势和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尚未明确,供给端积极性不足可能影响货币政策效果,因此暂缓宽松步伐、为后续预留政策空间。本次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

随着财政政策发力,相继出台了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专项债、鼓励汽车消费等政策,后续两会召开也将明确经济增长目标,预计货币宽松仍将是二季度主基调,主要操作将集中于二季度上旬,判断后续仍有定向降准、LPR 降息、全面降准等操作。

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精准护航小微企业.pdf

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精准护航小微企业.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