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重庆银行: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战略转型成效显著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经济分析师邢博 张威 韩韬)“2019年实现净利润43.21亿元,同比增长13.1%,盈利能力快速提升;经营规模稳步扩大,总资产迈上5000亿元新台阶。”日前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银行”,股票代码:01963.HK)以线上形式召开的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亮点纷呈。

重庆银行是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于2013年11月在H股上市。重庆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重庆银行盈利能力快速提升,经营规模稳步扩大,消费金融、小微金融、储蓄业务发展提速,引领存贷款实现高增,风险管理能力不断增强,资本结构持续优化,已经成长为一家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化城市商业银行,区域品牌优势和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一、净息差净利润显著增长  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重庆银行2019年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开展工作,持续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经营业绩加快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升。2019年,重庆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显著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7.91亿元,同比增长10.90%,较去年同期提高4.80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43.21亿元,同比增长13.10%,较去年同期提高10.40个百分点。

图1 2019年重庆银行经营业绩显著提升.gif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显著增长,有效推动了重庆银行资产利用效率和股东权益收益水平的提高。2019年重庆银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0.91%,较去年同期提高0.03个百分点;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平均权益回报率(ROE)13.00%,同比提高0.20个百分点。

2019年重庆银行收支结构不断优化,获利能力显著提高。面对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重庆银行息差利差保持企稳回升态势。2019年重庆银行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较去年上升0.20个百分点至5.23%;计息负债平均成本率较去年下降0.05个百分点至3.20%。因此,重庆银行2019年净利差较去年显著上升0.25个百分点,达到2.03%;净息差较去年大幅提升0.32个百分点至2.11%。此外,重庆银行着力提高传统中收的稳定性,优化结算类、信用卡类、代理类金融服务,同时培育中收新的增长点,信用卡业务、理财业务、贸金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2.6%、17%、15.7%。

图2 2010-2019年重庆银行收入结构.gif

2019年重庆银行持续加强预算和费用管理,着力提升投入产出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为利润增长提供了根本保障。2019年重庆银行成本收入比为22.27%,实现同比下降0.66个百分点。

二、经营规模稳步扩大  总资产迈上5000亿元新台阶

2019年重庆银行经营规模稳步扩大,截至2019年末,总资产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达到5012.32亿元,同比增长11.3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4.80个百分点;总负债规模达到4626.18亿元,同比增长11.30%,增速较去年同期也提高4.80个百分点。此外,2019年末,贷款总额2473.49亿元,同比增长16.40%,新增贷款349.18亿元;存款总额2810.49亿元,同比增长9.60%,新增存款246.55亿元。

图3 重庆银行经营规模迈上新台阶.gif

图4 2019年重庆银行经营规模增长提速.gif

三、战略转型进程加快  个消贷小微贷高增长

2019年重庆银行加快战略转型进程,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战略转型的本质要求,从盯住大客户,到在保有大客户的同时一手抓普惠、一手抓消金,科技赋能零售与小微业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提升资产规模和收益。

2019年重庆银行积极深化零售转型,推进个人消费类贷款产品和服务提档升级,积极构筑线上线下结合、灵活便捷的个人贷款产品体系,更新升级“薪e贷”“捷e贷”等线上产品,研发推出“人才贷”“民优贷”等新产品,持续发力消费金融和个人贷款业务。截至2019年末,个人贷款余额达907.80亿元,同比增长32.00%,其中个人消费类贷款(含按揭贷款、信用卡透支)同比高增31.90%,占贷款比例升至30.20%;个人客户共计890万户,增长超100万户。

2019年重庆银行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机制,创新服务及产品,建立“愿贷、敢贷”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持续增加小微企业金融产品的有效供给,推出9个小微批量业务,“年审贷”“房抵贷”“创想贷”“知识价值信用贷”“商户诚信贷”等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和广泛好评。截至2019年末,小微贷款余额798.67亿元,同比增长6.60%;客户数4.37万户,同比增长30.62%。2019年末,重庆银行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同比高增24.10%,占贷款比例升至13.00%。

四、储蓄存款规模显著扩张  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居民储蓄存款业务是银行最基础、最稳定的信贷资金来源,2019年重庆银行始终保持加大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战略定力,主动应对存款利率市场化趋势,借助城市商业银行具有较快决策链条的优势,陆续推出“幸福存”“梦想存”“大额存单”“个人结构性存款”等特色化储蓄存款产品。同时,重庆银行深入推进二级网点向营销型网点转型改革,有效盘活了二级网点存量资源,有效推动了其储蓄存款规模的显著扩张。2019年末,重庆银行储蓄存款突破1000亿元,达到1008亿元,同比增长25.30%,新增203亿元,增量再创历史最好水平,规模排名重庆市第6位,增量排名重庆市第3位。

五、强化风控化解风险存量  不良率显著回落

2019年重庆银行多措并举大力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包括进一步深化风险管理架构改革,强化集中统一管控,贷后管理、不良资产清收处置职能分别归集整合;升级风控技术,推进贷后管理线上化,利用大数据平台与风险决策引擎,对客户及其重要关联方实现信贷全流程风险预警,开展押品批量自动化重估;深入推进评审机制改革,实现组织架构、授信业务流程、议事规则“三个统一”;进一步优化问题授信集中管理机制,化解风险存量。

在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下,重庆银行风险管控果效明显,信贷质量明显转好,不良贷款余额增速显著回落,不良贷款率呈现下降趋势。截至2019年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1.31亿元,同比增长8.68%,增速较去年同期显著下降11.3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27%,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

同行业比较来看,重庆银行资产质量处在较高水平,不良率远低于全国银行业(2019年前三季度为1.86%)和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2019年前三季度为2.48%)。

图5 2019年重庆银行不良贷款同比增速显著下降.gif

同时,重庆银行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稳步提升。截至2019年末,重庆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279.83%,同比提高53.96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56%,同比提高0.48个百分点。同行业比较来看,重庆银行风险抵补能力高于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高于全国银行业(2019年三季度为187.63%)和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2019年三季度为147.99%)。

图6 2019年重庆银行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gif

六、资本结构持续优化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增长

2019年重庆银行持续优化资本结构,统筹资产业务发展与资本节约,发展轻资本、轻资产业务,资本配置突出资产结构调整、资本收益导向,同时实施资本预算管理,通过引入资本分配,建立健全资本占用和风险资产之间的平衡制约机制,确保资本充足率持续达标。截至2019年末,重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0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1%。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同期上升0.04个百分点。

2019年是重庆银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重庆银行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重创新、促发展、强管理,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经营业绩强劲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加巩固,向广大股东、客户和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重庆银行董事长林军表示:“2020年,重庆银行将牢记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使命,抢抓机遇,主动担当,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助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庆银行4000余名员工定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为股东、客户和投资者创造更多更高的价值。


重庆银行: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战略转型成效显著.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