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我国下半年国内游或面临较大增长 中短线游更受青睐

新华财经北京4月3日电(经济分析师郭睿思)随着国内疫情局势的逐渐向好,目前我国已有多个省市重启旅游消费活动,多个知名景区陆续恢复开放。与国内日渐回暖的旅游市场相比,国外防疫形势压力较大。专家认为, 今年出入境旅游的不理想,从某种程度上给国内旅游市场带来了机遇。可重点关注中短途旅游市场,其中自驾游、乡村旅游、民宿游等旅游有较大发展空间。

杭州.jpg

3月25日,游客在新登镇上旺村黑山顶的油菜花海中游览(新华社 徐昱摄)

目前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疫情严重的国家纷纷采取封城、取消大型活动、全民居家隔离等措施,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发布旅行限制措施。世界旅游组织最新预测显示,由于冠状病毒疫情持续,2020年国际游客人数将比2019年下降20%至30%。新的预测考虑到了世界范围内实行的各项旅行限制,这是对3月初早先预测下降1%至3%的大幅修正。预计入境人数的下降将导致国际旅游收入损失3000-4500亿美元,几乎是2019年1.5万亿美元的三分之一。

另一方面,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3月26日,中国民航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提出自3月29日起,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同日发布公告, 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总裁张树民认为,今年的出入境旅游可能不会特别理想,但是国内旅游业恰恰遇到了一个机会,这也符合我国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趋势。可以预见,当我国战胜疫情,宣布疫情结束时,文化旅游消费可能会迎来一个恢复性增长。

据飞猪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17日至23日期间,清明假期火车票和景区的预订量环比1周前增长超100%,多数预订为省内车段,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约30%。携程旅游的数据显示,疫情后城市周边游、国内中短程游、国内长线游三项是主要选择,分别占比24%、43%、23%。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辉也认为,国内游下半年或有大的增长机会,并且较之于长途旅游,短途的省内旅游或市内旅游将更受青睐。与以团队为核心的景区游相比,自驾游、乡村旅游、民宿游等旅游形式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