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徽酒:2019年营收净利双增 产品及市场结构优化升级

新华财经北京4月3日电(经济分析师薛晓佳 杨阳)金徽酒(603919)3月30日交出2019年经营情况“成绩单”。在其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均持良好增长态势,营业收入规模达16.34亿元,比2018年同比增长11.76%;归母净利润达2.71亿元,比2018年同比增长4.64%。自2016年公司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一直保持双增长,其中,营收规模连续三年增速持续上升,归母净利润连续两年增速上升。

图1:2019年金徽酒实现营收净利双增

0403-图1:2019年金徽酒实现营收净利双增.gif

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二次创业”首战告捷

1960 年,凭借悠久的历史、良好的品质和较高的声誉,“金徽酒”成为全国首批登记注册的白酒商标之一。多年以来,无论外界风起云涌,金徽酒公司一直保持稳健运营。面对2019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白酒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新环境的复杂形势,白酒行业整体趋向保守发展,金徽酒奋力开启“二次创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围绕“量质并举,挖潜降耗,以服务促管理,加快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开展生产经营工作,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公司内部治理改革动作频频:制订2019-2023五年发展规划;与核心管理团队签订《业绩目标及奖惩方案之协议》,建立与营收和净利直接挂钩的薪酬结构;完成非公开发行,实现经销商与员工持股;引入中信兴业等国有资本,优化股权结构。在各项改革的挑战和激励下,公司赢得五年发展规划开局之年的首战告捷,第一年收入目标顺利完成。

持续实施精准营销  高端产品创收增强  

年报显示,公司着力建设“生态金徽”“文化金徽”“智慧金徽”,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悠久的酿酒历史、传统工序与独特技术相结合的先进工艺等优势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公司代表产品有“金徽二十八年”“金徽十八年”“世纪金徽星级”“柔和金徽”“金徽正能量”等,营销网络已辐射甘肃、陕西、宁夏、新疆、西藏、内蒙等西北市场,正逐步成为西北地区强势白酒品牌。

回顾2019年金徽酒产品线布局,在消费升级、行业分化愈加明显的趋势之下,公司加大“金徽十八年”等百元以上高端产品推广,持续推进产品结构优化。2019年优级酒产量较2018年增长超过50%,高端产品产量较2018年同比增加16.02%、销量同比增加25.29%。在公司聚焦资源、精准营销、深度掌控的策略推动下,2019年百元以上高端产品创收6.72亿元,较2018年增长26.42%,占全部产品营收总额比重高达41.54%,这已经是金徽酒上市以来高端产品连续第四年高速增长,高端产品放量增长拉动整体业绩提升已成事实。

图2:2019年金徽酒分产品营收占比

0403-图2:2019年金徽酒分产品营收占比.gif

省外市场营收扩张  市场结构优化升级

金徽酒作为甘肃白酒龙头企业,目前白酒产品的主要销售市场为甘肃省。但随着白酒行业挤压式增长趋势凸显,茅台、五粮液等头部企业不断通过渠道和品牌下沉加速收割市场,国内主要的区域性酒企呈现出全国化扩张和产品中高端化趋势。金徽酒面对市场风险加剧、竞争压力增大和经营业绩波动的局面,坚守一贯的稳扎稳打节奏,2019年公司战略布局省内成熟市场着重优化产品结构、省内成长性市场着重夯实消费者及渠道基础,同时依靠甘肃区位优势,实现陕西、宁夏、海南等省外市场滚动扩张、重点突破。此番布局效果明显,2019年省内市场实现营收14.09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加5.62%;省外市场实现营收2.09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加62.79%。2016-2018年,省外市场营收占全部市场总额一直处于8%左右的水平,2019年占比达到12.91%,省外市场营收能力显著增强。

图3:2019年金徽酒省外市场营收显著增加

0403-图3:2019年金徽酒省外市场营收显著增加.gif

2020年,公司将围绕“以客户为中心,以奋进者为本,持续深化公司改革,完善运行机制,加快二次创业步伐”的总体思路,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8.30亿元,比上年增长11.97%;预计实现净利润3.20亿元,比上年增长18.25%。鉴于2019年金徽酒的业绩表现,公司采取的改革措施和激励机制已经取得初步效果,长期成长性逐步显现,目前来看,“五年发展规划”有望顺利实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