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加减法“助跑复工复产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记者梁晓云 雷文芝)为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电力公司在企业用电成本上做“减法”,在为企业用电服务上做“加法”,确保电费政策红利及时惠及企业。记者近日从河南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已累计出台了34项服务措施,帮助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3月份,我们商场用电量是394820千瓦时。供电公司告诉我们疫情期间享受电费‘九五折’优惠,优惠了11427.73元,相当于为我们降低了疫情期间的经营损失,真是太感谢了。”3月31日,三门峡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仔细地算着电费,这是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相关政策的一个缩影。据初步统计,仅3月份,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已经对全市符合电费减免优惠政策的8.1万户企业优惠了约1.3亿千瓦时电量,预计优惠电费约480万元,让企业吃下 “定心丸”,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发展。

  平煤神马集团是平顶山市的骨干领军企业之一,也是辖区内最大的用电客户,电费减免的政策红利也惠及到了该企业。据介绍,电费减免政策为平煤神马集团节约成本60余万元,助力企业组织恢复生产、降低疫情对经营的影响。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营销部预计,2月1日至6月30日,对政策惠及的14余万户电力客户,将减免电费约10029万元。

  “供电公司不仅疫情防控保电工作做得扎实,更能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用能成本中体现央企的责任担当,措施有力、服务周到。”平顶山市发改委副主任贾小平说。

  据了解,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严格落实疫情期间非高耗能企业电费“九五折”政策,惠及电力用户343万户,截至3月底,减免企业电费支出1.76亿元;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累计办理暂停(减容)1.48万户次,暂停容量814.4万千伏安,减免用电成本1.29亿元;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扩建的医疗场所用电,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先行垫资建设或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累计为256户办理(延伸投资界面243户,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13户),减免客户支出1440万元。

  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电力公司还进一步做好服务“加法”。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开辟“火速办电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优化流程,精简手续,使广大电力客户享受“零接触、零延时、零上门”的优质供电服务。对疫情防控引发的企业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暂停、减容及恢复等业务,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等方式,确保电力客户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此外,依托电力大数据应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还对河南省高压供电的17.4万家企业用户,分区域、分行业每日精准分析复工达产情况,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复工复产提供数据支撑。针对电费额度在100万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推介电e贷、电e盈等电力金融业务,累计为1114家企业提供电费融资服务(授信金额3.06亿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1183万元。(参与调研:赵永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