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11.59% 3月挖掘机销量超出预期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记者崔小粟)券商最新研报显示,3月份,挖掘机合计销量49408台,较上年同期增加5130台,同比增长11.59%。业内人士介绍,受益国内扩大内需政策,自3月下旬以来,挖掘机销量快速上升,部分机型已经开始出现缺货现象。在重点项目复工率基本到位的情况下,预计4月挖掘机销量同比、环比将会有进一步改善。

销量增速超预期

挖掘机销量总体增速超出3月初的预判,主要来自国内市场发力。3月,挖掘机国内市场销售46610台,同比增长11.24%,增速较2月明显回升;出口市场销售2798台,同比增长17.71%,受海外疫情影响,增速较2月明显回落。

从吨位结构看,3月,小型挖掘机销量31616台,同比增长18.49%;中型挖掘机销量12127台,同比下降0.03%;大型挖掘机销量5665台,同比增长3.66%;小型挖掘机、中型挖掘机、大型挖掘机销量占比分别为64%、24.5%、11.5%。其中,小型挖掘机贡献了3月挖掘机行业增量的96.18%。

分析人士指出,小型挖掘机增量的快速增长,是因为其主要应用在新农村建设和市政工程建设中,而新农村建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小。随着基建等一系列政策出台落地,重大项目的复工开工以及房地产项目的开工推进,预计自4月起中型挖掘机占比将逐步回升。从长期来看,小型挖掘机尤其是微型挖掘机占比依然会呈现上升趋势。

分企业来看,三一重工3月挖掘机销量12800台,同比增长14.20%,市占率25.91%。徐工机械3月挖掘机销量8403台,同比增长34.71%,市占率17.01%。卡特彼勒3月挖掘机销量4459台,同比下降0.67%,市占率9.02%。山东临工3月挖掘机销量4102台,同比增长55.20%,市占率8.30%。柳工3月挖掘机销量4096台,同比增长24.69%,市占率8.29%。中联重科3月销量1392台,市占率2.82%。

从竞争格局来看,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3月,挖掘机行业前三名、前五名、前十名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51.94%、68.53%、87.75%。内资占比进一步提升。3月,挖掘机行业内资品牌占比69.91%;外资品牌中,欧美系、日系、韩系占比分别为13.07%、8.56%、8.46%。

4月或将进一步改善

中联重科在最新发布的投资者调研纪要中表示,一季度销售情况有望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混凝土机械、建筑起重机产品略有增长,工程起重机下滑约10%,土方机械和高机在低基数下实现了高速增长,一季度土方机械销量几乎达到去年全年水平。如果国家加大政策力度,今年行业整体规模将超过去年,但投资的强度和时点尚存在不确定性。

柳工近日针对行业现状也表示,开工率已明显回升,销售旺季会延后到3-5月。目前的疫情对行业一季度销售有影响,但对全年工程机械需求影响不大,仍然会保持相对稳定的总量。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认为,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全国大部分省市均已有序复工,复工复产率不断攀升。随着下游的加速复工叠加新基建等政策发力,3月开始设备需求环比将出现明显改善,预计4月份同比环比将会有进一步改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崇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