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中港协:武汉港口泊位复工率100%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记者刘梦瑶)记者从中国港口协会了解到,最新一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3月30日至4月5日)》(以下简称“分析”)显示,上周(3月30日至4月5日),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环比增长6.6%,长江港口吞吐量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主要港口原油吞吐量环比增长12.8%

疫情期间主要港口企业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 (3).gif

——不同区域港口吞吐量表现分化

上周,不同区域枢纽港口表现存在差异。长三角地区整体吞吐量仍较快增长,其中宁波舟山港环比增速超过10%。而珠三角地区港口受疫情影响吞吐量环比下降显著。综合来看,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环比减少4.4%,这是自2月中旬以来首次出现周环比下降。全球疫情持续扩大对进出口以及集装箱业务的影响开始显现。全月来看,3月份沿海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减少5.6%,降幅较二月份收窄。

——原油吞吐量环比出现较快增长

受原油低价带动,炼化产业链周转提速,原油吞吐量环比出现较快增长。数据显示,3月份已恢复的炼油产能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上周,主要港口原油吞吐量环比增长12.8%,其中,日照、烟台、大连等港口环比增速超过20%。

上周,港口铁矿石吞吐量基本平稳。一定的利润水平以及对未来基建投资及房地产回稳的乐观预期支撑着钢铁企业增加产量,高炉开工率和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均环比增加,减产意愿不强。重点枢纽港口铁矿石吞吐量环比小幅回落1%,港口铁矿石库存环比增加2.3%。重点监测港口3月份累计矿石吞吐量同比增加1.8%。

随着天气转暖,逐渐进入传统用电用煤淡季。煤炭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市场观望心态较浓。上周,秦皇岛与神华黄骅两港煤炭吞吐量环比减少7.8%,煤炭港存量环比增加4.8%。总体来看, 3月份两港煤炭吞吐量约为去年80%水平。

——长江港口吞吐量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

上周,南京、武汉、重庆三大枢纽港口吞吐量环比增加9.5%,其中南京港吞吐量环比增幅超过10%;集装箱吞吐量环比减少20.5%。湖北省港口复工提速,统计显示,截至4月1日,湖北省港口货运企业复工率88.24%,泊位复工率92.12%,其中,武汉港口泊位复工率100%,货物吞吐量恢复至去年六成左右。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是中国港口协会推出的一份反映港口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报告。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指定智库发布渠道,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信息共享,帮助行业共克时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