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县长直播带货说起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经济分析师张健)这个战“疫”的春天,不少县长走入直播间,玩转网络语言,为当地农产品卖力吆喝。在网络的另一端,网友们纷纷点赞、买单。

从一些电商平台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到其火爆程度。

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27日,拼多多组织的超过20个地区的县市长直播带货活动累计售出滞销农产品4300万单,总计超过3.25亿斤。截至3月31日,拼多多“农产品上行”板块“市长县长直播间”已累积吸引近1100万消费者参与消费,全网累积观看人次超过1.5亿。

“村播”是县长们在淘宝上直播带货的入口。2 月份,淘宝村播的开播场次同比增长 200%。每月15日是淘宝村播的节日——“村播日”。据统计,3月15日,超过100位县市长来到淘宝直播,为数千款特色农货代言“打Call

“县长直播带货”的背景是直播经济的蓬勃发展。

3月30日发布的《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2019年,淘宝直播用户数量达到4亿,形成了200亿对粉丝关系,全年成交额破2000亿元。截至2019年末,消费者每天能在淘宝直播上观看的内容时长达35万个小时。

智联招聘携手淘榜单共同发布的《2020 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复工后一个月内(2月3日-3月3日),与总体招聘人数同比下降28%形成反差的是直播行业招聘人数增幅达132.55%。报告还指出,直播行业平均招聘薪酬为9845元/月,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且近七成岗位对直播人才的学历水平无要求。

日益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是“县长直播带货”的有力支撑。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快递量达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人均使用快递约45件左右。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表示,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村村通邮,全国快递网点的乡镇覆盖率达到96.6%,应该说在网络布局、产业优势和经验积累上,邮政快递业有能力做好农产品的出村进城的工作。

“县长直播带货”前方是社交直播带货的兴起。

目前,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社交直播平台也纷纷介入电商。日前,罗永浩在抖音完成了直播首秀。抖音数据显示,整场直播持续3小时,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创下了抖音平台目前已知的最高带货纪录。

社交直播带货前要“吸粉”,要有“流量”。就农产品来说,生活小常识科普、美食教程、农业教育等就成了“吸粉”“种草”的主要方式。这就对直播的专业度提出了要求。

同样,县长们带货不但需深入了解产品还要学直播技巧。一句句“宝宝”“老铁”让人们看到、感受到了县长们的“魅力人格”和“地气”。他们挥汗如雨换来的大量订单也在考量着地方的供应能力。

如何把这些短期销量转化成长期稳定的收益?或许,加强品种研发、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整合电商平台资源,以及创建和推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大量的工作等待着走出直播间的县长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