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线上线下双发力破解务工难

  新华财经重庆4月9日电(记者王松涛)近年来,重庆铜梁区每年在春节前后举办“把老乡留在老家”大型系列招聘会,定期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农民工日”“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招聘活动,多载体、多途径发布用工信息,畅通就业渠道。去年以来已累计回引2.1万余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不仅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的“用工难”,还让全区更多的农民工不用到外地就能找到工作。

  专项行动常态化 让老乡在家门口找工作不再难

  2020年1月初铜梁区举办的“春风行动”是“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的内容之一。参加招聘会的有39家企业,一次性提供2000个岗位供求职者选择。

今年50岁的高涛在广东、上海等沿海地区已打工几十年。今年回家过年,正好赶上这场招聘会。他在现场转了一圈后,手里多了一沓宣传资料,对三四家企业的岗位都很满意,填报了就业意向协议。“现在老家发展得快,企业很多,我们的选择面也比较大。我今天看中了几个岗位,待遇这些都很满意。离家近,不用再外出了。能留在家乡务工,挺好的。”高涛说。

30岁的柏灵以前在广东打工,这次在招聘会现场看中了一个电子厂和一个机械厂的岗位。他说,工资待遇跟外面差不多,企业提供伙食,宿舍有空调,总体比较满意。

据了解,招聘企业为了留住熟练工,普遍提高了待遇水平。不少岗位的薪资待遇在3000元至6000元之间,还提供五险、食宿、节日礼金、带薪年假等福利。

铜梁区还建立健全外出务工人员登记和联系制度,组织全区28个镇街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函询、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收集统计辖区内在外务工人员信息,重点摸清外出务工人员基本情况,掌握返乡人员数量结构、创业就业意向及需求,汇总录入“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系统。

“我们对全区333个村(社区)和高新区480家企业进行摸底,掌握了外出务工人员的求职意愿和企业的用工需求。”铜梁区人力社保局局长陈瑜说,目前,已掌握返乡人员数量、创业就业意向及务工需求等相关信息11.2万条,有2577名农民工通过扫码登录APP填写了求职信息,实现高新区企业与求职者有效对接。

在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和务工人员就业意愿的基础上,相关部门还主动为企业和务工人员合作“牵线搭桥”,以城区的明月广场、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为“主战场”,以旧县、平滩、虎峰等3个劳务输出重点镇街为“分战场”,组织“把老乡留在老家”大型系列招聘会,让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第一时间得到就业信息,真正做到送岗位上门。同时,发挥区市民服务中心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平台作用,每周常态化举行现场招聘会,让农民工随时都能找到务工机会。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缓解疫情带来的务工难

今年2月份开始,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庆铜梁区深入开展“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畅通用工信息线上发布渠道,搭建了常态化供需对接平台。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铜梁区将“重庆市返乡人员实名制就业登记二维码”宣传单一并送至农民工家中,通过“微信推”“扫码填”等零接触方式,收集掌握农民工就业大量需求信息;同时,利用就业网、微信、QQ等新媒体,每天发布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及岗位招聘信息。

3月12日上午9点,一辆大巴车停在重庆铜梁高新区的英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口,从车上下来46名务工人员。铜梁区石鱼镇副镇长郭琴介绍说,石鱼镇几天前组织了215名务工人员去高新区企业参观,当时有112人愿意留在家乡就业。这是第一批到公司务工的农民工,他们不用再像往年那样,奔波几天到几千里之外的广东和江浙一带找活务工了。

“疫情期间,我们梳理出5000个岗位,让农民工有更好的就业选择。各个镇街组织返乡人员参观高新区企业,帮助农民工走出家门就上车门,然后再进厂门。”铜梁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赵钰辉说。

目前,铜梁区就业部门已帮助高新区480家复产复工企业新招录铜梁籍员工4591人。疫情防控期间,经过连续多日的集中送工,铜梁区不少重点企业用工问题已得到解决。

把老乡留在老家 让返乡人员就业有保障、创业有支撑

据了解,铜梁区制定的2020年“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在信息摸排、宣传回引、落实政策、组织招聘、引导创业上加大工作力度,为企业和人才搭好对接平台,真正让返乡人员就业有保障、创业有支撑。

对于想创业的返乡者,铜梁区通过打造资源对接平台、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加强人才创业扶持等一系列举措,让创业者择热土而栖。

重庆南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摩托车零配件的民营企业,常年季节性缺普工100余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铜梁区人力社保局邀请该企业参加平时举办的“把老乡留在老家”专场招聘会和春节期间举行的多场大型招聘会,组织500余名返乡人员到企业参观。2019年以来,已帮助该企业招工330余人次,让不少农民工就近就业。

重庆新民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为长安、小康等厂家配套生产线束的企业,原有员工1000余人,但常年季节性缺工,导致缺工时企业生产跟不上,不能满足订单需求。区人力社保局借助“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和系列招聘会,对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各镇街为该企业送工,帮助该企业招工1154人次,人力资源短缺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对于一部分既无技术又无项目的返乡者,如何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致富?铜梁区的做法是通过产业发展、项目带动来实现。

在铜梁区福果镇,2017年返乡的刘松联合周边农户包下了200亩荒山荒地,建了一个“跑山鸡”特色养殖基地,精心经营,产品供不应求。当地政府建立利益链接机制,鼓励刘松建立了“公司+基地+农场”的产业发展模式:由企业提供鸡苗、饲料、养殖技术,统一回购,农户分散代养。一年时间内,福果镇及周边已有33户返乡农户参与到“跑山鸡”养殖中。

产业发展的吸引力开始显现。据铜梁区就业部门统计,2019年以来,铜梁已累计回引2.1万余名“老乡”返乡找到满意工作,今年还将计划回引1.6万名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就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