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碳纤维产业基地缘何花落吉林经开区?

  新华财经长春4月9日电(记者王晓林)碳纤维作为化工新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模量高、耐腐蚀等特性,被誉为“新材料之王”。据统计,近几年我国碳纤维市场需求量高速增长,2015年至2018年的增长率分别为13.4%、16.5%、20%、32%,碳纤维产业已初步呈现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机。3月初,工信部公布了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碳纤维及差别化纤维产业集聚区榜上有名。

记者调研了解到,位于新中国化工事业摇篮之一吉林省吉林市的吉林经开区,产业基础雄厚,碳纤维及差别化纤维生产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基地内企业呈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态势。根据规划,吉林经开区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壮大碳纤维产业产能,大力发展“低成本、大丝束、工业级”碳纤维,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纤维产业基地。

产业基础雄厚 交通便利

吉林经开区位于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内,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现有吉林化纤集团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研发机构,发展碳纤维及差别化纤维产业的基础雄厚。

从化工产业基础上看,吉林经开区所在的吉林市是国家级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现已形成包括石油化工、合成材料、精细化工、生物化工等在内的完整生产体系。位于吉林市的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丙烯腈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43万吨,为下游碳纤维原丝、差别化腈纶的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保障。

同时,吉林市炼油、乙烯、丙烯、芳烃、乙烯副产品利用等产业链已经形成,众多化工企业可为以碳纤维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纤维产业提供充足的原料及所需溶剂、助剂、树脂等辅助材料。目前吉林市已实现化学纤维产业主要原材料本地生产。

从交通上看,吉林经开区地处东北地区交通主干线枢纽,铁路主干线长图铁路贯区而过。区内设有九站和新九站两个铁路中间站,以及日编解作业量4000辆的铁路编组站,铁路运输便利。

此外,东北高速公路网主干线长珲高速公路在吉林经开区设有出口,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距经开区60公里,规划中的松花江吉林港选址在经开区内,区内高铁双吉站于2016年正式投入运营。吉林经开区“公、铁、空、水”四位一体的交通网络即将形成。

品种、产能丰裕 形成产业链条

碳纤维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航空航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基础材料,其重量轻、强度高等性能优势,可有效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推动低碳经济发展。

据了解,吉林经开区的碳纤维及差别化纤维产业基地总规划面积1362公顷,定位于高新技术纤维及下游制品生产,重点发展碳纤维、聚酰亚胺纤维等高新技术纤维以及扁平腈纶纤维、抗起球腈纶纤维、阻燃纤维、竹纤维等功能性、差别化纤维产品。

产能方面,基地已形成碳纤维原丝2万吨、碳纤维4860吨、碳纤维助剂1000吨的年生产能力,以及碳纤维布、碳纤维复合材料罐、碳纤维无人机等下游产品的批量生产能力,2019年实现产值76亿元。

产业链方面,基地高新技术纤维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基地现有企业27户、规模以上企业11户,其中吉林化纤集团、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吉林国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在国内同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产品主要有碳纤维原丝、碳纤维、碳纤维制品,其中原丝产品覆盖1K、3K、6K、12K、24K、25K、48K等级别,形成了“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碳纤维—碳纤维下游制品”的产业链条。

2018年,基地全员劳动生产率为26.86万元/人,同比增长38%;主导产业完成增加值22.13亿元,同比增长49%。

拓展应用领域 加速扩大规模

根据产业发展规划,未来吉林经开区将以吉林化纤集团、吉林碳谷公司、吉林精功公司等大型企业为依托,以吉林石化43万吨/年丙烯腈为源头,推动以碳纤维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纤维产业发展,构筑“丙烯腈—碳纤维原丝—碳纤维—复合材料—终端制品—回收利用”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

结合东北地区产业结构和全球市场需求状况,吉林经开区的碳纤维产业主要向工业领域发展,重点拓展风力发电叶片、汽车轻量化、轨道交通、冰雪装备、航空航天、压力容器等应用领域市场。

到2025年,碳纤维及差别化纤维产业基地的碳纤维原丝产能将达到10万吨/年,碳纤维产能达到5万吨/年,复合材料及制品产能达到5万吨/年,回收再利用能力达到年处理万吨级纤维复合材料规模。

“目前基地正以‘碳纤维+汽车、轨道交通、冰雪装备’等融合发展为重点,吸引产业链各环节企业集聚,2025年计划形成由100家企业构成的集生产、交易、服务、原辅材料供应配套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年产值实现300亿元,龙头企业达到20户,主要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4%。”吉林经开区科技局局长徐波说。

徐波表示,为推动碳纤维向下游应用领域延伸,从而做大产业规模,吉林经开区还将强化科技支撑,一方面将建设国家级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检测平台,使其成为权威的碳纤维原丝、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其制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另一方面还要建设国家级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中心,提供拉挤、缠绕、树脂传递模塑等成型工艺中试服务,加快碳纤维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预计,未来随着关键技术突破,我国碳纤维产业将继续发展,并购重组、企业破产、新进入者出现等市场整合行为还会不断发生,产业链一体化将是发展方向。

据了解,工信部自2009年起在全国组织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进程。获批“国字号”示范基地的工业园区,在产业规划布局、重大专项、技术改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等方面,国家和省级层面集中资源予以重点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