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减产不足以平衡市场 国际油价9日下跌

新华财经纽约4月9日电(记者刘亚南)市场认为欧佩克与俄罗斯等伙伴国在9日达成的1000万桶/日减产协议仍不足以平衡市场供需,9日国际油价收跌。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33美元,收于每桶22.76美元,跌幅为9.29%。同日,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6美元,收于每桶31.48美元,跌幅为4.14%。

据报道,欧佩克与俄罗斯等伙伴国临时部长级会议已经原则性达成在今年5至6月实施100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沙特和俄罗斯的原油日产量均将降至850万桶/日。欧佩克与伙伴国还寻求其他在10日参加二十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的产油国额外减产500万桶/日。

美国能源研究公司ClipperData大宗商品研究负责人Matt Smith表示,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将会做出决定。由于库存增加太快,需要使库存增长曲线放缓,它们难以承受不减产的后果。

——供需失衡尚未解决

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Energy)高级副总裁兼石油市场负责人比约纳尔·汤豪根(Bjørnar Tonhaugen)说,达成协议无疑在短期会提振油价,但相信市场的热情将会在后期消退,因为石油需求下滑的真实规模最终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能源顾问机构WTRG经济学公司能源经济学家James Williams表示,即使欧佩克与伙伴国达成了150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也比不上石油消费的降幅。

IHS马基特公司预计,今年二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将同比下降1640万桶/日,4月份的石油需求降幅预计约为2000万桶/日。

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Energy)高级市场分析师Paola Rodriguez-Masiu表示,减产协议将不足以令市场恢复平衡,但可以缓解当前石油供应过剩对存储设施的压力。

贝雅公司高级分析师伊桑·贝拉米(EthanBellamy)表示,每日1000万桶的减产量不足以让市场平衡,欧佩克的唯一选择是和美国及其他高成本产油国一起让油价反映供需情况。由于拥有数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俄罗斯可以在市场份额的争夺中比美国石油企业坚持更久。

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大宗商品战略负责人赫丽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表示,尽管有机会达成更广泛且大规模的减产框架协议,但形势仍然极为不确定,仍有多个隐藏的“地雷”可能引爆谈判。

——油价迎潜在利好

富拓外汇(FXTM)高级研究分析师卢克曼·奥图诺加(LukmanOtunuga)表示,欧佩克与伙伴国会议的积极结果将会为油价带来一些曙光,为油价上涨至每桶40美元的水平打通道路。

克罗夫特说,即便达成减产协议,在疫情消退之前,油价仍将处于低位。但减产协议对关上“水龙头是重要的,这让潜在的油价反弹成为可能。但由于疫情对需求带来的破坏太大,油价不会出现快速反弹。”

伍德麦肯兹负责炼油和市场的副总裁Alan Gelder表示,如果原油减产规模达到1000万桶/日,而欧洲和美国紧随中国从疫情中恢复,石油供应将会很快收紧。

高盛集团预计,如果需求开始反弹,而石油生产放缓,将有助于布伦特油价在今年10月份升至每桶40美元以上的水平。

奥地利JBC能源9日表示,上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出现下降,可能预示着美国石油企业对价格的反应快于预期。

JBC能源说,不管欧佩克与其他产油国能否达成减产协议,石油供应都将会缩减。如果没有达成减产协议,石油市场的再平衡将留给市场去解决。如果达成减产协议,短期现货市场不会有什么不同,但从5月份起库存的增加将不那么显著,投资的削减也将较为温和,很多产油国将会准备以较快的速度重启生产。不过,中长期来看,行业过剩隐忧持续存在,要把油价维持在每桶50美元以上很可能需要持续的市场管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