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油田:应对低油价 打赢攻坚战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国际油价跌宕起伏,对于“磨刀石上采原油”起家的延长油田无疑是雪上加霜。全力打赢生存发展攻坚战事关“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稳步开局,更关乎数万员工的生计和百年基业,“唯进可期退无路”,必须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和“竭尽全力降成本”理念,全员开源节流,方有出路。而充分发扬“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是突出重围的动力之源。

“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意味着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矢志创新。纵观延长石油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攻坚克难、负重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图谱。从支援全国石油“拓荒”到两次重组“脱胎换骨”,从百余斤到千万吨连续稳产13年,都是对“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精神最好的诠释。

振奋企业精神要弘扬团结奋斗精神。“越是在重大困难面前,越是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发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延长油田依靠团结在筚路蓝缕中站稳脚跟,在屡次抗击灾害中众志成城,在市场风浪中逆势而为,牺牲小我服从大我的团结奋斗精神已经熔铸于职工血液发挥出强大的治理效能。低油价下,更需要发挥制度优势,统一思想、统一步调,自上而下保持定力,以非常之举保生存、保运转、保生产。更需要深刻理解“大河有水小河满”,发扬奉献精神守土尽责、抱团取暖,讲大局、讲实干、讲担当。更需要领导干部脚上“沾泥”,当好职工的宣传员、办事员和勤务员,要让员工明白今天过“紧日子”是为了明天过“好日子”,从而凝聚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

延长.webp.jpg

振奋企业精神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115年来,延长油田从破旧窑洞、人拉肩扛采原油到小区林立、油区如画、自动化设备纷纷落户,成为全国十大油田之一,美好生活是一代一代的石油人靠艰苦奋斗干出来的。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油老大”一去不复返了,更不能将企业发展寄希望于油价起伏等外部环境,居危思危,唯有补足精神之“钙”、能力之“钙”,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勤俭务实作风,沉下身子解决突出问题;继续保持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方有出路。要抓制度导向,堵塞漏洞,崇尚勤俭;抓“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抓阵地建设,示范带动,典型引领,推动艰苦奋斗思想在全油田蔚然成风。

振奋企业精神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 。近年来,油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深改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把初心使命同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刀刃向内、瘦身健体,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就是要进一步正视短板和差距,用狠劲和韧劲强化整改。尤其要管好“钱袋子”,聚焦成本破解不足难题,深挖内潜,全面加强资产管控;突出专业领域的深改,立足管得严、算账细、花钱准,把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同时激发职工主人翁意识和“工匠精神”,开动全员智慧,抓大不放小开展增收节支、提质增效创新工作,在与“紧日子”斗争中练就应对一切风险的“硬功”,将应对低油价的遭遇战转化为提质增效攻坚战。

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抖擞精神不足以发其新。当前形势是一块“炼金石”,衡量着党员干部有没有化危机为机遇的精气神、是不是敢于担当、面对困难敢不敢迎难而上,衡量着每一位员工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有没有坚定的信心、有没有守住阵地的能力,有没有背水一战的精神。只要油田上下振奋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就一定能够化精神“优势”为决战“胜势”,迎来百年油田的春和景明。(本文作者系延长油田梁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