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高频指标看复工复产:经济恢复程度如何?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经济分析师张威 黎轲)随着国内疫情得到遏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活秩序和经济活动正在从疫情冲击中快速恢复。本文试图通过疫情数据、人口流动、工业生产、外贸出口、内需消费等一系列高频经济指标来观察当前经济恢复程度。

整体来看,复工复产卓有成效,3月以来各项高频数据持续改善,多个指标已经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人口流动方面:高速公路网车流量、城市出行强度恢复正常水平;工业生产领域:日均耗煤量恢复到八成以上,高炉开工率接近往年同期水平;下游消费领域:商品房成交面积、乘用车销量达到往年同期水平。

但全面复工复产仍面临困难和挑战,全球疫情暴发使国内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同时海外产业链停工停产和外需恶化也影响国内相关产业。高复工率背后,复产难度依然不小,消费需求仍待恢复。当前,全国客运量仅恢复四成左右,城市公共出行仍受严控,工业生产领域粗钢产量恢复缓慢,库存高企,去化速度偏慢,终端采购需求不足,而服务业恢复速度较工业生产更加缓慢,特别是住宿、餐饮、旅游、文娱等行业。

一、疫情数据

海外疫情大规模爆发,输入性风险严峻。疫情数据是当前经济指标和市场信心恢复的风向标,海外疫情爆发对国内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带来拖累。3月份海外疫情大规模爆发,全球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呈指数增长,当前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50万。我国本土疫情已基本遏制,但面对严峻的输入性风险,疫情防控措施短期难以快速退出,拖累了复工复产的推进速度,此外海外停工停产也给国内相关产业恢复生产带来困难和挑战,而外需受挫令我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360截图20200410082215537.jpg

二、人口流动高频指标

1、全国客运量恢复四成左右,高速公路网车流量超去年同期

受复工推迟影响,节后返程受阻,今年春运发送旅客14.76亿人次,仅为近几年春运规模的50%。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春运后返程旅客逐渐增加,交通部4月8日数据显示,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达到1978.3万人次,较2月初增长1.04倍,全国高速公路网车流量达到3190.42万辆次,较2月下旬增长1.10倍。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当前全国日均客运量仅恢复到40%左右,高速网车流量则达到去年同期的1.13倍。

360截图20200410082232996.jpg

2、城市出行强度接近正常水平,公共出行仍然严控

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开始逐步放松出行限制,引导城市有序恢复生产与城市活动。根据百度地图慧眼城内出行强度指数来看,截至3月底,二三四线城市已经基本恢复到去年正常时期的水平,而一线城市则仍有一定的距离。当前北京、上海、广州、深证四个一线城市的交通拥堵延时指数(7日移动均值)达到1.54,达到近三年同期水平的90%左右。需要注意的是,公共交通出行仍然严控,控制满载率的防控措施下,出行量远未恢复正常水平。数据显示,多数城市地铁客流量仍不及去年同期一半。以4月1日北京地铁出行数据为例,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6条线路日客运量为304.7万人次,而在去年同日,日客运量为1009.09万人次,即当前客流量是常态下的30%左右。

360截图20200410082244321.jpg

三、工业生产高频指标

1、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恢复到八成以上

受疫情影响,节后复工推迟,2月中上旬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降至40万吨以下,最低仅为近三年同期水平的60%。2月底3月初以来,随着各地各行业复工力度加大,全国多数省份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率已达90%以上,耗煤量也呈现快速提升态势。截至3月31日,国内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达到56.10万吨,与近三年同期平均67.19万吨的水平相比,已经恢复了83.49%。

360截图20200410082258588.jpg

2、高炉开工率达到往年同期水平,钢企粗钢产量恢复缓慢

截至4月3日,全国高炉开工率达到66.99%,较上周提高1.11个百分点,已经完全恢复到春节前的水平,与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70.77%相比仍有差距,恢复了接近94.66%。从趋势来看,全国高炉开工率自2月21日当周录得最低点61.88%后连续六周回升,累计提高了5.1个百分点。高炉开工率的稳步提升,意味着钢铁行业复工趋势较好,但产量数据表明,复产形势没那么乐观。3月下旬,全国重点统计钢铁企业日均粗钢产量为182.69万吨,较2月下旬小幅回升,与春节前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而最近三年同期产量均已恢复到春节前水平。3月下旬日均粗钢产量为最近三年同期水平的97.12%。

360截图20200410082310663.jpg

3、钢材库存仍然高企,去化速度偏慢,终端采购需求仍待恢复

受疫情影响需求不及预期,钢材库存明显高于往年水平,去化速度偏慢。截至4月3日,全国35个城市螺纹钢库存水平为1276.36万吨,是最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的1.87倍。全国重点钢铁企业库存稍好,是最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的1.35倍。动态来看,全国35个城市螺纹钢库存已连续三周下降,不过与往年同期相比去化速度偏慢,且4月3日当周下降59.58万吨,降幅低于前一周的69.31万吨,去化速度甚至有所放缓。当前南方市场终端需求恢复较好,北方仍有部分需求尚未释放。截至4月3日,上海终端线螺采购量升至2.66万吨,较2月底增长4倍,但仅为最近三年同期采购量的73%,距离正常水平仍有差距。

360截图20200410082320600.jpg

四、外贸高频指标:航运指数低迷,出口形势严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节后表现疲软,小幅回升后于4月7日再度回落到600点以下。意味着在海外疫情冲击下,全球航运业十分低迷,我国外贸领域面临严峻形势。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节后亦持续回落,4月3日当周为896.09,较节前下滑7.2%,幅度与前一周基本持平。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集装箱运价一般呈现春节前后先涨后落的规律。不过今年春节后的运价回落速度较往年偏慢,考虑到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7.2%,节后运价高于往年可能与航运商运力收缩有关。

360截图20200410082332425.jpg

五、内需高频指标

1、房产销售持续回暖,成交面积接近往年同期水平

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房地产销售明显回暖。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的高频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1、2月份成交面积分别同比下滑20%、70%,3月同比下滑37%,降幅较2月收窄,意味着销售恢复。3月31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达到62.28万平方米,日成交恢复到了往年同期水平,周成交恢复到89%。

360截图20200410082344047.jpg

2、乘用车销售在政策扶持下加速回暖,销量升至近三年同期水平

3月31日当周国内乘用车销量快速回升,日均销量达到53897辆,较前一周增长109%。汽车销量在3月底爆发增长,主要是由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力度加大,近期国务院推出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延长2年的政策,此外多地针对购买新车或者以旧换新推出了补贴政策,这成为行业回暖的主要催化剂。与过去三年同期水平相比,乘用车销量3月31日当周乘用车销量恢复到了96%。而在此前几周,乘用车销量恢复一直十分缓慢,较往年同期的恢复程度在50%以下。

360截图20200410082357432.jpg

3、电影票房仍颗粒无收,服务业恢复偏慢

受疫情影响,春节档纷纷撤档,影院休业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仍未开始恢复,与往年相比可谓颗粒无收。相较于制造业复工复产加速,生活服务业尤其是餐饮、住宿、旅游和文娱等行业恢复偏慢,完全恢复所需的时间将明显长于工业生产。

360截图20200410082416214.jpg


202004010 高频指标看复工复产:经济恢复程度如何?.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