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油田:强化培训为安全生产添“砝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 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延长油田”)2020年第一期大讲堂于近日开讲,主题聚焦“双重机制与HSE管理体系及其建设”,不仅为建设“延长”特色HSE管理模式奠定理论基础,也为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再上砝码。

在低油价面前,延长油田牢固树立“安全环保无事故就是最大的节支”理念,把安全环保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从全员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入手,开展法规标准、政策、风险辨识、操作规程的培训教育,增强全员对安全环保的敬畏意识,从思想上解决问题。从3月18日起,延长油田已经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线上安全培训学习,提升机关全员安全政治站位、安全意识及履职能力。

据悉,延长油田今年将多维推动建设“延长”特色的HSE管理模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安全环保培训教育。

一是提升岗位风险管控基础和能力。该公司逐级开展“写风险、控风险、消风险”活动,对近4000个岗位进行风险辨识,量化评估等级,量身定制各岗位安全环保风险管控明白卡,人手一卡、随学随记、随抽随考,确保岗位员工知风险、能操作、会处置。

二是加强生产工艺组织管理,开展手指口述、岗位描述,实现生产现场精准管控。加强基层班组建设,结合“六星”“五型”班组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班组长,创建一批安全标准化班组。

三是深化全员HSE需求矩阵培训。加快以技术带头人、优秀技能人才为主体的讲师队伍建设,组织编制各岗HSE必备培训课件,精修四个梯度培训内容,分类分级组织、按岗按需施教。

四是以党建文化管理工程为统领,总结基层“党建 ”安全管理经验,统筹推进具有“延长”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感染力强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安全文化和安全知识,弘扬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提高全员“安全环保就是效益”的价值认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