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辽宁:精准研判积极应对 “稳就业”危与机并存

  新华财经沈阳4月10日电(记者李宇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辽宁省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稳就业任务艰巨。为此,辽宁省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保复工、降成本、促发展、惠民生,多举措稳就业应对挑战,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多举措稳企稳岗稳民心

  就业事关民生。辽宁省始终把稳就业摆在“六稳”工作之首,通过多举措为企业减负,稳定岗位稳定信心。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和辽宁省的支持下,辽宁人社系统以“减、免、缓”社保基金、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助等形式,合计为企业减负超过360亿元。

同时,省内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多渠道就业服务。鞍山市采取搭建互联网对接平台,启动“高校联盟,春草行动”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会,针对鞍山高校各自专业特点,分层次、分类别推出2020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推动就业工作由“面对面”改为“键对键”。

鞍山还集中梳理汇总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形成“高校毕业生就业九补贴”,第一时间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给全市高等(中职)院校及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并对2019届103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回访,掌握其就业意愿,宣传就业政策。同时,通过采取网上办、预约办、错时办、延期办、邮寄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并取消毕业生就业协议鉴证、出具毕业生改派意见等手续,保障疫情期间服务不断档。

沈阳市浑南区人社局实施“网上春风行动”,通过线上调查,安排专人摸清就业困难群体、农民工的数量、就业需求及就业意向,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在浑南人才网设立招聘活动主会场,同时利用“沈阳就业人才服务”微信公众号、“盛京好办事app”等平台发布用工内容。目前已征集各类招聘岗位178个,招用人数1745人,涉及装备制造业、制药企业、物流企业等42家重点企业,近百人与用工单位达成意向。

大连市人社局则启动以“复工复产、人才兴连”为主题的“才聚滨城”2020网络云选会装备制造业专场招聘会,共组织199家装备制造企业参会,发布招聘岗位6092个。复工企业可登录大连人力资源市场网站,发布岗位信息、在线接收简历、筛选所需人才等,自助在网上一站式办结;求职者可在线查看用人单位及岗位信息、提前投递简历、参加视频面试等。围绕疫情期间用工求职需要,此次“才聚滨城”2020网络云选会举办时间将持续至疫情结束。

截至3月末,辽宁省各地通过开展24小时重点项目企业用工调度、“人社干部进企业解难题”活动,为86家企业解决用工3600余人;通过“点对点”服务保障,帮助3万多名农民工返岗复工。举办网络招聘521场,为1.9万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26.9万个,累计线上求职22.9万人次。

就业形势严峻 机遇与挑战并存

尽管上述多种措施为保持辽宁省就业大局总体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辽宁就业领域固有矛盾依然存在,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就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一方面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前两个月,辽宁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不同程度下降,给企业用工带来影响。

另一方面,就业总量压力不减。近几年,辽宁省每年在城镇新就业人员大约200万人左右,高校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竞争加剧,农村新转移劳动力数量不减,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有所上升。据了解,今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总数为29.1万,较2019年增加3000人,就业压力仍然较大。

此外,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一是辽宁长期存在的重化工业、传统产业占比高与就业岗位需求减少的矛盾;二是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速度慢,对人才有需求但存在“人岗不匹配”问题;三是地区间就业不平衡的矛盾比较突出,2/3的高校毕业生集中在沈阳、大连就业。另外,各地区、各部门工作进展不平衡,就业政策落实有待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率需要进一步提升。

辽宁省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经济持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服务业、“飞地经济”快速发展,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将拓展更多新的就业空间。应辩证看待就业形势,既要看到客观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也要认识到确保就业形势稳定的积极因素,并通过科学研判形势,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精准施策做好就业保障

把握主动权就要打好提前量。为此,辽宁省进一步梳理近年来国家和本省出台的就业政策,省人社厅会同39个省(中)直有关部门,制定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印发实施。该意见着眼当前提出“缓、减、免、降、返、补、提、延”等稳就业政策,放眼长远建立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协同联动、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公共就业服务智慧化便民化发展等体系架构,做到全力防范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和增强发展后劲同步,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劳动者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而疫情期间,随着各类网络招聘活动开启,高校大学生签约量大幅增加。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依托“辽宁省大学生智慧就业创业平台”,用时一个月左右完成网上签约功能开发工作。截至3月30日,全省已有25家高校使用网上签约系统,其中13家高校组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线上完成签约,共完成签约232条,其中签约双方线上签约115条,毕业生单独利用签约系统线下签约功能报送签约信息117条。

据了解,日后辽宁省将开展网络直播或慕课培训指导,组织全省各高校免费使用网上签约系统,实现2020届高校毕业生网络签约、解约等线上服务,为学生就业、企业招聘和高校上报就业数据提供便利,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此外,辽宁省将围绕《2020年辽宁省就业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建立台账、序时推进、跟踪问效,力争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职业技能培训40万人次、帮助38万失业人员再就业、帮助6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未来,辽宁省将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和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资金,确保有限的财力资源用好、用准、用到刀刃上。并着力加强就业形势分析和就业失业监测,密切关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用工情况,动态研判疫情对就业的影响,抓紧完善本地加强预警稳定就业应急预案,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规模性失业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