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外需冲击正在到来,哪些行业大受影响?

新华财经北京4月13日电(经济分析师朱嘉林)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扩散,多国采取“封城”措施以应对疫情的进一步蔓延,经济因而受到冲击。海外机构纷纷下调各国经济增长预期。高盛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在2020年将达-1%。随着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期,我国外需承压,对出口依赖度较高的行业,如计算机和通信,文娱及娱乐和纺织机械等行业受影响较大。

一、全球经济显露下行趋势

全球疫情大流行正在持续,欧美出现大规模暴发,巴西和印度的疫情也在持续发酵,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将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带来巨大冲击。

1.海外疫情未出现拐点,全球60多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目前海外疫情仍未出现拐点,截至北京时间4月10日7时,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595350例。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更加严厉的防疫隔离措施控制疫情的扩散。此前,英国政府曾在3月13日提出“群体免疫”,希望通过60%的英国人口感染新冠病毒以获得“群体免疫”,不会采取可能导致经济损失的任何隔离举措,但10余天后,随着疫情形势加重,于3月23日推出“封国”抗疫。截至目前,全球已有60余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各国政府对于人员、交通的管控措施不断升级。

2.生产生活的停滞将直接影响制造业和服务业

海外多国的“封城”措施,使得全球人流、物流陷入阶段性停滞状态,对工业生产和居民消费产生直接影响。欧洲、美国和日本3月PMI指数均大幅下滑,其中制造业下滑幅度与2012年欧债危机相似,服务业PMI指数回落幅度已大幅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据OpenTable数据显示,英国、美国、德国等国3月下旬外出就餐人数已基本降至0。而疫情严重的美国,院线票房收入跌幅超过80%,酒店入住率降至正常时期的30%。截至3月26日,美国已有2%的人口申领失业金,摩根士丹利预计美国二季度的平均失业率将达到15.7%,创历史新高。随着海外疫情持续蔓延,消费低迷,企业停产导致的冲击正在海外发酵,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期。

1.PNG

2.PNG

3.全球经济显露下行趋势

在疫情冲击下,海外机构近来纷纷下调各国经济增长预期。截至4月9日,美国累计确诊386817例,是全球确诊数量最多的国家,其中疫情最为严重的纽约州确诊数量已经超过意大利,疫情尚未出现拐点。随着服务业和制造业相继陷入停滞状态,金融市出现巨幅动荡,美国经济被迫按下“暂停键”,高盛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年率萎缩幅度将达到24%。欧洲经济在最近一个季度刚刚有所好转,但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将其打入谷底,3月欧元区ZEW经济景气指数录得2011年以来最低值。与此同时,欧洲多国普遍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应对疫情蔓延,标普预计这将导致欧元区GDP下降达10%。日本经济增速自2019年四季度开始便呈现负增长,2020年受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影响,预计经济将出现进一步的回落,巴克莱将日本2020年GDP增速预期从-1.6%下调至-2.6%。

3.PNG

二、国内面临的问题:外需冲击正在到来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我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居民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企业复工复产也进入正轨,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疫情在海外暴发,全球经济进入下行趋势,考虑到全球经济和贸易的高度相关性,我们认为下一阶段我国需要应对外需下滑带来的冲击。

1.全球经济衰退将影响我国贸易出口

全球经济减速必然会导致总需求锐减,我国的外需压力明显增大。一方面,物理隔离防疫下的“禁足”和“停产停工”将直接导致居民预期收入减少,并引发消费意愿持续低迷;另一方面,由美股崩盘引发的全球股市暴跌导致全球股票市值大幅缩水,令投资者在短时间内资产骤减,消费意愿大幅下滑。主要疫情国的需求占到我国出口比重的30%,二季度的中国将面临外需严重收缩的局面。据海关总署统计,1-2月,以人民币计价的我国货物贸易出口总值2.04万亿元人民币,降幅为15.9%。而3月份我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4%,虽然较2月改善17.7个百分点,但仍低于疫情发生前的五年平均水平。

2.海外订单大规模取消,部分国家“封港”措施阻碍贸易往来

受到海外需求大幅下滑的影响,部分中国出口行业遇到了海外订单取消的问题。据中国服装协会3月14日调研显示,有46%的企业反映在国内订单大幅削减的同时,出口订单也面临取消的危机。在物流运输方面,继3月初美西最大港口洛杉矶集装箱码头实行错时服务后,北美东海岸的最大码头伊丽莎白码头也于近日宣布实施预约提柜。根据中国港口协会预测,受部分国家“封港”影响,贸易往来被直接阻断,二季度国际市场需求将出现显著萎缩,初步预计二季度集装箱吞吐量有可能同比回落5%至10%左右。

三、哪些行业大受影响

随着海外经济进入下行趋势,全球总需求锐减和物流不通畅将持续增加我国外需压力,进而传导至整个出口行业。外需对出口产业的影响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是取决于行业对出口的依赖度,商品出口依赖度越高,受外需冲击影响越大。二是取决于产品的必要性,必选消费产品受外需的冲击较小。

从出口依赖度来看,2008年出口贸易对当年GDP贡献高达32.5%,而我国当前经济则是以消费为主要动力,2019年数据显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出口则下降至17%。虽然我国整体经济对于外需的依赖度显著降低,但部分行业仍维持较高的比重。在工业企业中,依赖度最高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对出口依赖度接近50%,并且该行业2019年出口交货值最高,达5.6万亿元,承受外需的冲击最为明显。其次,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及其他制造业情况也不容乐观,出口依赖度接近30%。文体娱乐用品、皮革、家具、纺织服装等出口依赖度则是在20%-30%之间,冲击不容小觑。相对而言,非金属矿业、开采、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烟草等行业出口依赖度不到1%,几乎不受海外疫情影响。

4.PNG

从产品必要性来看,海外疫情对中国出口产业冲击呈现结构化,可选消费受到冲击大,必选消费影响小。由于我国疫情最先暴发,可参考国内1-2月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数据。其中必选消费数据韧性较强,食品粮油增速与2019年12月持平为9.7%,饮料增速为3.1%。2019年中国出口总额为24994.2亿美元,从出口商品结构看,机电商品出口最多,占出口总额的58.37%,其中有17.72%商品出口到美国,17.27%出口到欧盟,出口到日本和韩国的比重分别为5.4%和4.7%。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以机电为代表的可选消费产品出口金额增速在2009年2月回落至-19.02%。综合来看,虽然海外疫情对于我国必选消费影响不大,但可选消费出口占商品出口总金额比重较大,同时输出国以美、欧、日、韩等疫情严峻国家为主,因此我国整体出口将受到一定冲击。

除外需冲击外,部分出口产业还受到全球产业链断裂的影响。2019年我国加工贸易占比仍较高,制造业在参与全球产业链的制造中处于中间位置,原材料和设备需要依赖进口,海外供应链的不畅将不利于部分出口产业的加工生产。如国产化率较低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行业,加工贸易占比高达64%,且该行业也是出口依赖度最高的产业,在海外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将同时面临需求和供应链的双重压力。除此之外,仪器仪表制造业、文教体育用品和通用设备也将受到双重影响。

虽然我国外需受全球疫情加速传播的影响压力显著,但也无需过度担忧。近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半个月内三次提及“稳外贸”,4月7日的国常会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定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同时,据商务部最新数据,全国超过76%的外贸重点企业产能恢复率超过70%,在全球疫情未出现拐点,需求萎缩的环境下,如何实现外贸产能转内需将是我国二季度的重点,目前宁波政府已经和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宁波优品•云购甬行”系列活动,预计可实现外贸转内需市场订单超过200亿元。


外需冲击正在到来,哪些行业大受影响?.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