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一季度央企多举措化危为机实现“逆袭”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记者陈奥)记者日前从国资委获悉,今年第一季度,中央企业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抢抓市场、变革管理、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等举措,企业发展提质增效,部分央企实现了经营业绩逆势增长,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相关产业和上下游企业增添了信心。

抢抓市场 在疫情中“闯”出逆袭之路

面对挑战抢抓机遇。一季度,中国一重保持逆势上扬态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4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3.37%,实现首季“满堂红”。同时,中国一重新增订货同比增长13.7%。其中,新材料板块订货大幅提升,同比增长98%。在抓好复工复产的基础上,中国一重注重发挥产业链带动能力,助推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供应商提供复工相关手续,协助厂家尽快复工。

记者4月8日从国家电投了解到,该公司首季“开门红”,利润实现逆势增长。安全生产、发展经营工作保持总体稳定,重点任务稳步推进,经营效益实现逆势提升。利润总额、净利润等效益指标大幅超过计划进度,发电量降幅低于行业平均值,集团清洁能源占比较高的产业优势充分显现。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完成发电量122.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6%。其中,水电完成80.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光伏完成15.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风电完成7.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1%。

截至3月31日,中国电子旗下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35.7%;实现利润总额470万元,同比增长286%;实现工业产值2.14亿元,同比增长58.9%。其中,湖南长城国产自主安全电脑产量接近两万台,同比增长近7成。

变革管理 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对外整合用好资源,对内做好防控生产,一季度招商局旗下多家公司经营生产创出佳绩。招商港口旗下汕头招商局港口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3%。其中,广澳港区吞吐量接近翻番。随着广澳二期新码头的试运营和珠池港区业务平稳、有序转移,广澳港区吞吐量快速增长,一季度完成11.5万标准箱,同比大幅增长96%。

 在抗“疫”保电的关键时期,三峡电站一季度配合国家电网调度,持续加大电站出力和调峰量。自1月24日以来,三峡电站累计调峰开停机达1485台次,最大单日单次调峰量达570万千瓦,日最高发电量达2.08亿度。在长江三峡末端,葛洲坝电站一季度发电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截至3月31日,三峡集团葛洲坝电站2020年一季度累计发电36.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6%,创历史同期新高。

据了解,中国华电强化内部管理,发挥外部环境优势,实现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一季度,华电湖北公司各新能源项目共计完成发电量1.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在天津市整体用电量大幅度下滑的不利情况下,华电天津公司利用延长供暖期政策积极争取发电量,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增加132.33%。

科技创新 巩固扩大海外市场

疫情发生以来,各央企围绕核心业务并对市场新变化新要求快速反应、及时调整,在提质增效的同时,持续科技创新,抢抓海外市场。

一季度,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9%,利润同比增长4%。该公司将目光瞄准海外,发挥技术优势,扩大国际高端市场份额。以显示模组业务为例,在保障对国内防疫物资重点企业稳定供货的同时,公司抢抓国际市场,仅韩国LG订单就超10亿元,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4%。

中国华电坚持境内境外联动,积极稳妥推进各海外项目。截至目前,华电运营公司所属9个海外项目复工复产率达100%。华电科工一季度巴淡、巴厘岛电厂发电量9.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17%,上网电量8.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12%。

为保障进口货物通道畅通,中国外运中欧班列(长沙)一季度发运78 列,同比增长 310.53%,特别是为中白工业园入园企业——中联重科定制了长沙至明斯克中欧班列物流方案,将原计划50天的运输时间缩短至16天左右,有效缓解客户年后建设工期紧张的问题。

资源共享 大数据“云”平台对接供需双方

疫情期间,线下运营严重受阻,但“宅经济”主导下的“线上模式”逆势上涨。以大数据、“云”平台为依托,对接供需双方,部分中央企业找到了化危为机的突破口,一季度实现逆势攀升。

 一季度,国网电商公司发挥互联网平台等优势,加快推进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业务,一季度交易规模和新增注册用户数分别同比增长87%和140%。一季度电费网银交易规模突破 950亿元,同比增长 60%,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交易额突破200亿元。运用大数据,搭建云平台,国网电商依托网上国网和电e宝,提供交费办电、电费代扣等多场景服务,实现电力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业绩规模同比下降近20.8%。逆势之下,招商局旗下招商蛇口3月份销售额实现逆袭,同比增长超20%,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自2月底以来,招商蛇口开发“招商好房”小程序支持线上看房,开通线上售楼渠道,实行线上线下资源联动等,促进销售额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