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三大优势 建好“长三角的江苏”

  新华财经南京4月15日电(记者孙寅)近日,江苏省政府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江苏实施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区域联动、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四个部分,明确了60条需要落地落实的重点任务、重要事项、重大政策。

  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江苏实施方案围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充分体现江苏特色优势、抓好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是江苏省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任务书”和“线路图”。其中,江苏制造业、科创资源、开放程度高三大优势尤其值得关注。

  制造引领构筑区域增长极

  长三角地区在我国区域发展整体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江苏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力量。长三角地区面积35.91万平方公里,江苏占29.8%;2019年末常住人口2.27亿人,江苏占35.5%;区域地区生产总值23.73万亿元,江苏占42%。

  在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光辉看来,抓住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激发强劲新动能,构筑活跃增长极,对于江苏而言,重在把握“一盘棋”“一体化”“高质量”三大关键,放大比较优势,增创竞争优势。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苏浙皖要“各扬所长”,江苏最大的长处就是制造业。目前,江苏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1/7、全球3%,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根据江苏实施方案,江苏将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低于35%。

  同时,江苏将抓住现代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着眼“空间相对集聚+功能深度耦合”,致力“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5G、人工智能)、高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绿色安全技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产业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世界工厂”2.0版,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

  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全领域、全方位的一体化发展。在这个一体化的过程中,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协同发展是重要方面,也是其他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

  他认为,推动长三角区域制造业协同发展,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在长三角规划纲要指引下完善工作机制,实现规划联动、政策联动、载体联动;二是突出重点强化协同,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车联网三个优势领域;三是明确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好政府规划和政策推动作用。

  科创助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从“江苏制造”到“江苏创造”,离不开科创资源。江苏科教资源丰富,拥有百位“两院”院士、15所“双一流”高校、11座国家创新型城市、1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个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2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

  江苏实施方案提出,要联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建产业创新大平台,营造协同创新生态环境。

  徐光辉表示,江苏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最大限度解放生产力、释放创新力。坚持创新创业创造大生态逻辑,内有筋骨,外有平台,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突出南京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发先行,加快建设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加强与上海金融中心、科创中心紧密对接、互为支撑、联动发展,超前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产业创新中心,积极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不断释放“协同创新+人才集聚”效应,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双向融合,擦亮“江苏智造”品牌、打响“江苏创造”名片。

例如,江苏将走“科创+产业”道路,加强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技术研发,组织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和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集中突破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物联网、人工智能、车联网、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卡脖子问题。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蒋洪表示,江苏将聚焦建设科技创新共同体这一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江苏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主动加强与沪浙皖科技部门的协同联动,重点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一体化建设、关键技术攻关一体化组织、科技资源一体化开放共享“三个一体化”上持续用力,努力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开放升级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江苏是开放的大省,拥有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117家,其中国家级26家、省级91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机遇叠加,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在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和协调发展的大布局中优势更加凸显。

江苏实施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江苏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更加有效,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建立健全,与国际接轨的通行规则基本建立,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基本形成。

徐光辉表示,江苏要发挥好开放程度高的优势,加快由“引进来”向“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开放提升。

针对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江苏实施方案提出了6项重点任务,包括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改革创新制度经验、推动重点领域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协力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依托南京、苏州、无锡等重点城市和重点园区,江苏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高水平打造国际总部经济聚集区;稳步推进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中柬(埔寨)西哈努克特区等合作园区建设,引导企业科学合理建设境外园区,促进国际产业双向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国际研究机构和海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对于扩大开放的重点领域,江苏将进一步扩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领域对外开放,逐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汽车、飞机、船舶、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进入门槛,积极招引全球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开拓建立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惠先宝则表示,到2035年,江苏将基本实现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长三角区域内2小时覆盖、长三角核心城市间1小时通达、都市圈1小时通勤,货物经由江苏口岸快速直运主要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

面对当今世界产业分工体系大调整大重构的机遇和挑战,江苏将充分用好通江达海、开发开放载体平台多的优势,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加快打开沿海地区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瓶颈”,推进长江两岸加速融合发展,推动苏北地区全域融入一体化进程,创造世界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