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河南:积极应对疫情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郑州4月16日电(记者李文哲)河南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既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也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南省多措并举,通过纾解资金困难、开展线上服务、强化产业引领等,积极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近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原银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全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在用好国家支小再贷款的基础上,计划再向全省文旅企业提供不低于10亿元的文旅专项贷款,纾解文旅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

据介绍,文旅专项贷款将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景区、景点、旅行社、民宿等,国家级文化和旅游产业示范园区、试验园区、创建园区、示范基地及其产业项目,国家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有真正文化内涵、市场相对成熟、文创产品开发能力较强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文化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动漫产业基地、特色乡村等范围内的企业和项目。

针对文旅行业特点和文旅企业发展实际,中原银行匹配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小微企业税单贷、永续贷,政府采购贷等贷款产品,贷款金额在5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不等,推出降低融资成本、开辟绿色通道、加强线上服务等优惠政策,建立、启动小微企业贷前调查、授信审批、放款及贷后管理等全流程快速响应机制,不断探索开发中小企业债、文旅企业贷等新型金融产品。

不仅仅是协调地方银行、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示范项目所在地政府出台应对疫情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措施,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积极促进文化和旅游部、省政府支持政策的落实,争取资金支持,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

据介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旅行社质保金暂退工作,半个月内暂退资金3亿元,有效缓解了旅行社资金周转困难,并指导旅游企业稳定劳动关系,通过申请稳岗补贴等,保持旅游从业队伍基本稳定。

线上服务激活文旅资源

今年春节前夕,郑州博物馆引进的“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一经亮相,便受到市民热捧。而随着疫情暴发,1月24日郑州博物馆闭馆,两个重磅展让许多市民“可望不可及”。

“闭馆不闭展,我们希望通过直播形式,让无法亲临现场的市民也能感受展览的魅力。”郑州博物馆副馆长郭春媛介绍,博物馆还邀请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历史老师走进直播现场,带领小观众们开展“云游学”,更好地了解历史文化。

河南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初,河南各地各级博物馆就推出网上展览200余项,通过网上展览、在线教育、网络公开课等方式,发挥服务功能。

在近日开启的直播活动中,资深导游和主播通过一个个镜头,带领网友“畅游”世界文化遗产洛阳龙门石窟景区。绘声绘色的讲解、如临其境的效果,吸引了38.4万名“宅家”观众。

“哇,不用排队,免费听讲解,太棒了!”“讲解得好好啊,有种蹭团的感觉哈哈。”“几月份过去旅游比较舒服?”直播镜头所到之处,网友们都会有自己的兴奋点、关注点,不少网友还通过弹幕进行互动。

河南是戏曲之乡,拥有众多戏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百姓文化云、戏缘App、抖音等网络平台以及各剧场自己的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推出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戏曲名家课堂、豫戏云上大练兵等活动。

“名家课堂在戏缘App的累计观看总量近600万人次。”戏缘App创始人黄俊棋表示,疫情也给企业带来了发展机会,他们通过梳理用户反馈,技术研发完成了App新版本上线,增加了“创作者收益”板块。

与今日头条合作举办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与快手合作组织“豫见快手、嗨在洛阳”网红旅游大会、与腾讯合作举办新文创大赛……随着一系列预热营销活动在线上举办,河南文旅产业正在努力实现“五一”节前集聚人气、七八九月全面推进、“十一”前后形成高潮、全年实现保收益的目标。

加快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4月1日,修订后的《河南省旅游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后的首部文旅融合性地方法,共10章103条,涉及旅游规划和建设、资源的利用、新业态培育、经营和服务、监督与管理等内容。

根据条例,红色旅游景区应当免费向公众开放。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身高低于140厘米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实行门票免费,对人民教师、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以及全日制大中专学生实行门票半价。违反规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景区处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旅游从单纯观光到休闲、度假、康养与观光并存,旅游经营从传统的门店经营向网络经营转变,旅游者出行方式如自驾游、房车露营等渐成风尚,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旅游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对此,新修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对旅游公共服务、自驾游及营地建设、互联网经营等进行制度设计;并设立旅游新业态一章对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等进行规定,专列一节对民宿旅游进行规定,明确城乡居民可以利用自己拥有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住宅,为旅游者休闲度假、游览观光或者体验乡村生活提供服务。

为服务产业发展,条例还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旅游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旅游信息数据库,建设标准统一、功能完善的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实行旅游市场信息化监管,无偿向公众提供景区、路线、交通、气象、客流量预警等信息服务。交通运输、公安、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应当及时向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共享信息。

“随着技术手段的普及应用,‘云服务’正在成为政府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手段之一。”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张翔宇认为,互联网与文化旅游业态的充分结合,将使文化旅游资源得到更好的挖掘和利用。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表示,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政府责任,反映了新业态、新产品的发展趋势,有利于加大对旅游业的支持,促进对旅游业的投资,带动疫情后的文旅行业快速复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