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跨界”生产熔喷布为口罩生产雪中送炭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记者董时珊 江宇娟)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口罩成了生活“必需品”,口罩生产原料出现明显紧缺,作为口罩“心脏”的熔喷无纺布更是“一布难求”。面对市场需求,以中石化为代表的国内石化企业迅速开启转产调整,以最快速度满足防疫及市场需求。

4月15日,燕山石化第四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建成投产,至此4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全部实现量产,熔喷无纺布日生产能力达到12吨,对原料紧张的口罩生产企业来说,这无疑是“雪中送炭”。

熔喷布是用于医用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具有很好的过滤性、阻隔性、保温性和吸附性。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保障熔喷布价格稳定和口罩产品供应,作为国内最大的医卫原料供应商,中国石化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家号召,决定利用自身生产优势,迅速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的生产,包括迅速建设16条熔喷布生产线,其中燕山石化4条、仪征化纤12条。据了解,截至目前,燕山石化4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已全部实现量产,仪征化纤已有4条熔喷布生产线投产。

据了解,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项目分为两期工程进行建设,首期工程于2月24日开工建设,3月6日投产第一条生产线,3月8日投产第二条生产线,兑现了半个月建成一座熔喷无纺布厂的承诺。二期工程两条生产线于3月13日开工,4月10日投产第三条生产线,4月15日投产第四条生产线。

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建设项目开工于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在北京市全力支持下,经过参建各方的团结协作和昼夜奋战,短短50多天内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项目一期和二期工程共四条线全部建成并一次开车成功,创下了行业建设史上的奇迹。

值得注意的是,在应对市场迫切需求的同时,燕山石化在提高设备国产化率方面也取得突破进展。据悉,燕山石化同合作方国机恒天集团就提高设备国产化率达成了共识,二期工程两条生产线均立足自主设计,包括核心设备熔喷头在内的全部成套设备均实现国内采购,从而使二期工程的设备国产化率达到100%。

自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项目第一条生产线于3月6日投产以来,至今3条生产线均实现了稳产高产,熔喷无纺布原料全部来自企业自产,发挥了其在合成树脂专业领域上下游一体化的优势。截至4月16日早8点,燕山石化已生产熔喷无纺布245.39吨,其中KN95口罩专用熔喷无纺布17.97吨,进一步缓解了市场口罩原材料需求难题,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